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国务院"亮剑"涉企过度收费 将建目录清单制度

2017年02月10日 08:5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字号:    

  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持续为实体经济减负。其中,会议指出,要抓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切实减少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不仅会使企业的税费负担明显增加,削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会使得企业难以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等中长期经营活动;其次,企业的日常运行也会受到严重干扰,特别是各种项目繁多的费用征收不规范,使得企业不得不应付各种费用检查、不正当罚款等。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出减费降费措施。数据显示,中央层面统一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496项,地方取消收费600项以上,2015年以来又出台了一系列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企业社保费用支出的举措。此外,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早前曾表示,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并且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公开中央和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虽然一系列减费降费举措在激发企业市场活力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当前市场中收费名目较多、乱收费等问题依然突出。

  黄志龙认为,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有利于企业进行成本核算,使得企业的日常经营可预测;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将使得政府的各类税费更加公平、公正和公开。然而,这类清单制度建立的难度,关键还在于部分地方政府的部门思维滞后。相对来说,大多数地方政府还是以高高在上的主管部门姿态对企业进行监管和收费,这与中央长期以来提倡的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方向不符。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