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积极参与新型全球化“大合唱”

2017年03月20日 15:4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中国倡导新型全球化,让大家都能参与到全球化“大合唱”当中,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好处和益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做出此表述。

  长期以来,经济全球化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动力,今天出现了波折,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思潮已经从民间上升到政治层面,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涓涓的细流逐渐形成不小的潮流。

  钱克明认为,回顾历史,冷战结束以后,东西方两大平行市场融合,全球化发展进入了高峰期,世界经济增长也进入了黄金期。在这段时间里,全球GDP总量增长超过3倍,全球货物出口增长超过5倍,国际投资增长超过11倍,全球贫困人口减少了近2/3,这是全球化的益处。

  然而,全球化也带来一些问题,概括为四个方面的不平衡:国家间发展的不平衡。;行业间发展不平衡。;收入分配的不平衡;环境保护和发展的不平衡。

  “不能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而是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改革创新,共同引领、适应和构建一个新型的全球化。”钱克明阐述,新型全球化特别要加强四点:

  一是包容性。以包容、协调、联动式的发展面对全球化的困境。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这也是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来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改善全球治理,探索全球化的新途径。二是共享性。要通过国际政策协调和国内国际治理能力的增强,使得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大型的跨国公司还是中小企业,无论是资本所有者还是工薪阶层,大家都能分享全球化红利。三是能够促进和适应创新。四是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钱克明表示,有一条可以肯定,新型的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是水火不相容的,各个利益悠关方必须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正视过去30多年来全球化所积累的矛盾和不平衡,主动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对传统行业带来的重大冲击,主动引领新型全球化的发展。

  他表示, 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也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过去30多年的对外开放,就是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生动实践。中国将推进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型全球化探讨贡献中国的方案。中国将继续坚持区域和多边双轮驱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的地位,加快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的治理,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不是另起炉灶,也不会动谁的奶酪,而是要为全球治理作出增量贡献。我们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我们愿意与各方一道积极拥抱新型全球化。”钱克明说。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