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经济

刘国新:深刻理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

2017年05月31日 15:31:09  来源:当代中国史研究
字号: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报告的亮点之一,对这一内容的科学解读,可以使我们加深理解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怎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为什么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重大理论的观点,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从未有过的高度。

  第一,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党的十七大报告已经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但只有百余字篇幅,内容主要是讲在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上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十八大报告则用1300余字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将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从而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更新更高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是资源环境方面的问题,更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各层面,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领域全面转变、深刻变革的问题,涉及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根本性变革的战略任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关乎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问题,关乎给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的历史性课题。

  第二,极大丰富党的执政理念十八大报告在如何对待自然,如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如何节约资源,如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理念。关于如何对待自然。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新的生态文明理念,这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基础,体现了新的价值取向。在传统的经济发展中,强调遵循经济规律,但对自然规律尊重不够。一些地区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肆意开发,对自然造成伤害,削弱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尊重自然,就是人类的行为方式应该符合自然规律。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在生产力布局、城镇化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中都要充分考虑自然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关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报告提出“三个空间”、“三个格局”、“三个给”等。“三个空间”即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三个格局”是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各地区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发展。“三个给”是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是解决中国国土空间开发中存在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任务。

  第三,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生态文明建设原则分为国内的与国外的两个原则。从国内看即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从国外看即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生态系统是一个整体,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是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也是对全球生态安全的贡献。

  第四,规划海洋强国战略十八大正式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即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更体现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这一点,从国内国际两种环境看、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看、从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看,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建成小康社会,人的需求既包括对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产品等物质文化的需求,也包括对清新空气、清洁水源、舒适环境、宜人气候等生态产品的需求。生态产品是人们重要的消费品、生活必需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说到底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资源和生态环境,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属于当代人,也属于我们的后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也不能损害后代人的利益,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总之,就像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已经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