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绿色和平组织专家:台当局“干净煤”说法是误导民众

2018-04-19 10: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深澳电厂。(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绿色和平组织高级全球煤炭活动家柳力(Lauri Myllyvirta)18日估算,深澳电厂每年将产生相当于160万辆小客车排放的污染物,更可能导致台湾北部6县市每年增加至少数十起早死案例,等同打脸台湾“行政院”“干净的煤”一说。台电则响应,深澳超临界电厂对周边县市的影响不大,禁得起外界检验。

  据报道,绿色和平组织昨天邀请柳力来台湾,提供数据估算,深澳电厂每年产生的空气污染物相当于大台北地区160万辆小客车的排放总量,每年新增的二氧化碳也是150万台小客车的排放总量,而根据台电预测增加的空气污染物,每年会使北部6县市增加至少数十起早死案例。

  柳力指出,若同时以较高效率的燃煤电厂与燃气电厂对比,燃煤发电硫氧化物的排放是燃气的15倍,氮氧化物则是1.7倍,悬浮微粒则是4倍,重金属汞更高达12倍,所谓“干净的煤”,其实是一种误导民众的词汇。

  台电则表示,PM2.5大约34%~40%是境外移入,且根据台当局“环保署”之调查研究,台湾境内PM2.5来源,含原生性及衍生性合计,移动源占比约30~37%,电力业中台电与民营电厂占比约4.5~9.9%,真正在发电的占比并不高,呼吁外界不需要把空污的所有矛头指向发电。

  台电进一步指出,根据台当局“环保署”所发布的最新台湾空气污染物排放清册,台湾客货车总量约732万辆,推算车辆之单位所产生的影响,每百万辆占比3.4%~4.4%,若以深澳电厂2部60万千瓦机组装置容量推估,PM2.5占比最多0.08%~0.18%。

  但绿色和平组织表示,根据联合国环境总署出版的《2013全球汞评估报告》指出,燃煤发电是全台汞排放最大来源,仅2010年就排放2877公斤,这些汞部分将经食物链回到人体,危害孩童的认知与神经发展,因此应积极淘汰燃煤发电。(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