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港澳传真

港媒:中国出口额继续下降对世界不利

2016年09月05日 08:47: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8日刊登题为《为何中国出口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国界》一文,作者为瑞士圣加仑大学国际贸易与经济发展学教授西蒙·伊文尼特。文章称,在过去两年的大多数时间里,以美元定价的中国出口合同总额都在下降。

  文章称,在截至今年7月的一年里,出口额下降了4.8%,从而加强了如下印象,即中国的增长发动机越来越依赖内需。在数据显示服务业正快速增长之际,中国的出口增长到底还有多大重要性?

  眼下也正是国家主义者发表的“我们与他们对立”的言论越来越多见之际,随着国民经济对全球市场的依赖度降低,这一论调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没有人说中国正坚决转向内部,但是政策辩论的趋势将受到人们眼中进入全球市场能有多大好处的影响。

  文章称,对于短期增长而言重要的是对中国所制造产品的总需求。中国出口额的下降有损于短期增长,但是中国进口额的下降则有利于短期增长。因此,中国今年7月的进口额同比下降12.5%的这一点很有参考价值。不过,中国出口额继续下降这一点应该引起人们的担忧。许多关键出口市场的增长都停滞了,中国企业受到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冲击。

  贸易保护政策的数量与对中国有利的对外贸易改革措施的数量之比几乎达到3比1。自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产品对世界市场的出口额一直在持续下降。中国对让世界贸易体系保持尽可能自由的状态怀有强烈兴趣。但是,可持续的开放状态是双向的。

  文章称,国有企业对并购的谈论已经引起外界怀疑。国家对企业借贷的增加令外界产生补贴方面的质疑。有关更多上市公司正在积聚大量资金的报道引发人们的如下担忧,即这些公司将掀起另一轮并购外国公司的狂潮。

  文章称,更加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可能会对主张自给自足的观点有利,从而给外国跨国企业在中国需求供货商带来更大的压力。相比之下,中国出口增长的任何复苏或许都将削弱有关贸易和投资的零和思路。

  文章认为,真正重要的经济决定都不是在国际首脑会议的会议桌前作出的,而是在各国首都作出的,并且是根据各国对世界商业健康的看法作出的。中国和其他地方的出口增长数据不景气这一点十分重要——零和增长会造成零和思路。(编译/冯雪)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