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港澳传真

高尔夫球杆制造商赴港IPO 最高筹14亿港元

2016年09月21日 10:39:37  来源:财新网
字号:    

  日本高尔夫球杆生产商本间高尔夫(Honma)9月20日在香港举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投资者推介会,预计集资11.34亿至14.71亿港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上的首只“高尔夫”概念股。

  销售文件显示,本间高尔夫此次IPO拟发行1.3亿股股票,相当于公司扩大后股本的22%,所发新股的90%为国际配售,10%为香港公开发售,招股区间8.46港元至10.98港元,集资总额11.34亿至14.71亿港元。

  股票预计将于9月28日定价,10月6日挂牌,股票代码“6858.HK”。

  在9月20日的投资者推介会现场,有投行分析师向财新记者指出,近年来,全球高尔夫行业发展稳定,而中国市场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高尔夫市场之一,这主要受益于中国中、上产阶层的崛起,以往被视为高消费的高尔夫运动正在普及,而本间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正在不断扩张,具有发展前景。

  另有外资基金分析师则向财新记者指出,作为香港市场上第一支“高尔夫”概念的股票,的确为投资者提供新选择,然而,作为一间以高端高尔夫球杆主打的公司,盈利模式仍然较为单一,同时易受经济环境影响。

  “不过,近期港股市场气氛回暖,这无疑会对招股带来积极作用,放在两个月之前招股的话,可能会是另一个情形”,该名分析师表示。

  集资用途方面,此次上市募集款项的29.2%将用于从事业务或品牌的潜在战略性收购及形成战略联盟;17.9%用于偿还银行借款;15%用于日本、韩国、中国(包括香港及澳门)本土市场的销售及营销活动;15%用于北美洲及欧洲的销售及营销活动;12.9%用作资本开支;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本间是全球高尔夫行业内最富盛名的标志性品牌之一,该公司于1959年由日本本间家族成立,主要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各类高尔夫球杆,同时供应同名品牌的高尔夫球、服装、配件以及其他相关产品,是目前全球市场上历史最悠久的高尔夫专业品牌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按2015年零售销售额计算,本间名列全球十大高尔夫产品品牌,并为高端高尔夫球杆的首选品牌。

  截至2016年3月31日,高尔夫球杆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的84.3%。本间产品目前在全球约50个国家出售,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拥有86间品牌自营店,同时还有经销商销售渠道。

  该公司曾于1995年在日本上市,2005年退市。2010年6月,中国商人刘建国与科瑞基金通过一间名为Marlion Holdings Limited的投资控股公司初步共同收购日本本间85%股权。2010年12月,刘建国进一步收购香港本间,2011年8月,收购日本本间余下15%股权。2012年6月,刘建国再次出手,收购科瑞基金于Marlion Holdings Limited中的权益,成为本间的全资拥有人。刘建国此前曾任奔腾电器集团董事长。

  2016年5月,复星国际(0656.HK)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本间。复兴集团以每股13.07港元、总价6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本间上市前7.5%的股权,上市后,复星国际所持股份将设6个月禁售期。

  业绩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公司收益分别为157.13亿日元、185.25亿日元以及223.69亿日元,净利润分别为25.89亿日元、23.02亿日元以及35.65亿日元。

  日本是本间的主要市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司约53.2%的收益来自日本市场,即118.89亿日元。中国市场则保持较快增速,年内收益41.9亿日元,占比达18.7%,较2014年上升6.7个百分点。

  摩根士丹利担任此次IPO的保荐人。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