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农产品价格加速反弹 1月通胀水平稳中趋升

2013-01-24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2年12月以来,农产品与生猪价格持续反弹;进入1月份,农产品价格的涨速更有所加快,不过同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势则较为缓慢。短期来看,春节附近物价大幅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反弹,2013年全年物价反弹的力度不会过于强劲,通胀因素暂时不会成为制约A股表现的主要压力,不过就全年来看,整体中枢或有所提升。

  农产品价格加速反弹

  根据农业部公布的数据,全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在经历了2012年9、10月份的持续下行之后,于11月见底回升,目前这一反弹征程还在继续。截至今年1月23日,该指数收报212.80点,相较2012年12月31日的203.70点上涨了4.47%,预计春节前农产品价格将延续上涨的趋势。

  生猪价格方面,由于节日效应显现,近期猪肉价格持续反弹,目前全国生猪价格已连续十一周反弹。截至1月18日,22个省市的生猪价格收报17.54元/千克,全国生猪价格最高地区为新疆,最低地区为广西。

  业内人士指出,从物价角度来看,因为2012年较低的基数,且猪周期导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2013年CPI或将逐步上升。尽管蔬菜、粮价等农产品价格变化幅度较大成为短期影响CPI变化的重要因素,但权重相对较高的猪肉价格对CPI的趋势一直起着较为决定性的作用。猪周期大概3到4年,2009年末开始的那轮上涨距今已近3年时间,2013年可能又是一个周期的上涨始发点。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可能仍会继续下降,但随着养殖户降低供给,供求关系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不排除2013年猪价再度启动一轮新的上涨行情。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2013年1月以来,CRB现货价格指数和期货指数延续震荡盘升的格局。截至1月22日,CRB现货指数收报490.35点,较2012年12月31日的484.07点小幅上涨;CRB期货价格指数1月22日收报566.21点,较2012年12月31日的554.62点小幅上升,整体而言,全球大宗商品或也正式进入了震荡盘升的大趋势。

  通胀压制短期不会出现

  从今年1月份物价的走势来看,基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农产品价格和猪肉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而大宗商品价格也呈现出震荡盘升的格局。目前机构普遍预期1月份国内通胀水平将继续小幅反弹,毕竟临近年末,在冬季的季节性因素导致供给水平暂时下降、同时年底消费需求增加的背景下,1月通胀水平稳中趋升基本成为定局。

  不过,对投资者而言,短期还不必过度担忧通胀的卷土重来。一方面,我国经济虽在三季度见底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企稳反弹,但数据反弹力度较弱,在没有外部超预期刺激性政策因素的背景下,需求的恢复力度有限,短期内通胀不会成为管理层首要考虑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我国PPI仍处于通缩阶段,表明经济恢复稳定增长仍需政策层面的扶持,因此在货币政策层面料不会出现偏紧格局。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指出,在CPI反弹至3%、PPI反弹至1%之前,投资者不必担忧通胀对政策约束的出现。鉴于猪周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再度步入上升轨道,至少在今年二季度之前,货币政策环境将利于A股的强势反弹。  □本报记者 魏静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