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 正文

大酒企亏损比例超10% 四川酿酒业利润下滑15%

2014-04-23 08:51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酒业协会昨天发布2013年我国酿酒行业运营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酿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亏损面扩大,规模以上酿酒生产企业中亏损企业数占比超过10%。

   规模酒企亏损44亿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表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受到限制“三公消费”、厉行勤俭节约等政策影响,我国酿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整体效益不断下滑。

   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2535家规模以上酿酒生产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62亿元,同比增长仅为0.17%,行业毛利率30.06%,同比下降7.45%;亏损企业28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3家企业,亏损金额44.28亿元,同比增长29.01%。子行业中,白酒、葡萄酒行业首当其冲。

   白酒大省四川受重挫

   我国酿酒主产区为四川、山东、河南、广东及江苏五省,这五个省区酿酒总产量占到全国的43.35%,利润占到全国酿酒行业利润总额的50%。

   去年,五大省酿酒行业实现利润524.62亿元,同比下降8.28%。其中,白酒生产大省四川,酿酒行业实现利润261亿元,同比下降14.30%,是五大省中利润下降最多的。其他省份除河南和广东分别增长12.49%和1.57%外,另外两省也不同程度下降。

   中小型酒企逆市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端消费不足的情况下,酒企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结构,从过度追求高档酒的生产,向适应大众消费需求的中低端酒转型。这可以从部分生产高端名酒的大型企业业绩中得到印证,去年大型企业实现利润735亿元,同比下降4.61%;而以生产面向大众消费的中小型企业仍在保持增长态势,2013年酿酒中型企业实现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3.06%,增速较2012年提高2.1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2.71%,增速比上年下降36.54个百分点。

   年份酒窖龄酒将加强规范

   昨天,中国酒协理事长王延才表示,年份酒、窖龄酒等酒类品种因为缺乏统一标准而备受消费者诟病,为此我国将加快标准修订。

   “缺乏足够的标准,质量诚信就没有具体的执行依据,使消费者很难信服酒类产品的品质”,王延才表示,比如市场上林林总总的“年份酒”、“窖龄酒”产品,没有统一标准进行管理,很容易造成市场混乱和消费者的诟病。

   王延才指出,要保证行业和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将标准体系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重点任务。

   据透露,酒协白酒分会正在开展“中国白酒3C计划”中“产业诚信”体系建设计划,从白酒生产准入细则、年份酒准入研究、白酒系列标准修订等方面入手,最终建立具体可行、公开透明的质量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