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大陆园区  > 正文

云霄台湾精品农业园渐成规模

2011-07-26 13:4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连日来,在云霄县下河乡金鼎农场,50亩的台湾珍珠甜玉米喜获丰收,台农黄安基忙着接洽主动上门的经销商。如今,金鼎农场已是初具规模的台湾精品农业园,小木瓜、玉米等10多种台湾高优水果畅销厦门等国内市场。

  下河乡发挥“杨桃第一乡”的传统农业优势,实施“一村(区)一品”的高优农业发展战略,通过规划建设台湾精品农业园,吸引台农和台商前来投资,对接台湾特色农业乡镇,引进高优农业技术和管理经验,以提升当地农业水平。经过几年的发展,下河乡台湾精品农业园渐成规模,面积合计1000多亩,现有10多位台农、4家台资“农字号”企业落户这里。

  台农创业的“第二春”

  今年55岁的黄安基是台湾屏东县果农。 10年前,经台湾朋友牵线,黄安基来到下河乡考察。他发现下河乡四周高山环绕,地理、气候和土壤条件均与台湾相似,于是开辟了500亩金鼎农场,发展台湾特色种植业。黄安基也就成了落户下河的第一位台农。

  黄安基投入500万元,在下河率先成功引种了小木瓜、玉米等10多种台湾高优水果,产值每年以50%递增。黄安基的“大陆二次创业”赚个钵满盆满,更吸引了多位台农和台商前来。

  下河乡抓住时机,出台土地等优惠举措。郑经润、高青吉等许多台农或台商纷纷抱团进驻下河,相继建立各自的台湾精品农业园,引种罗汉松、辣木、红玉杨桃等。下河台湾精品农业园规模迅速壮大,高优品种多达近百种。2009年,台农们还联合成立果蔬运销合作社。

  “代工种植”促进“双赢”

  台农郑经润成功引种“6号小木瓜”后,无偿给附近农民提供肥料和种苗,并将先进技术倾囊相授。同样,他把玉米栽培技术无偿传授给当地农民。其实,这是郑经润推出的“代工种植”模式。

  为什么要推广“代工种植”模式呢?郑经润说,台湾农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细分的程度非常高。他集中精力抓种苗和技术的研发,以及落实销售环节,而农产品的生产过程,则交给当地农户去完成,这样才能达到两岸农业合作的真正“双赢”。

  “代工种植”模式不仅带动了下河农民就业,更主要的是在下河推广了台湾的新品种、新技术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而下河乡通过幸福工程,采取“农业园+计生户”的模式,引导并扶持乡里计生户引种台湾高优品种。很快,小木瓜、杨桃、芭乐、珍珠玉米等台湾新品种在下河乃至云霄全县广泛种植,也改良了当地的优良品种。台湾精品农业园效益好了,当地农民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

  对接台湾特色乡镇

  今年6月,云霄县下河乡与台湾苗栗县三湾乡成功对接,就有机农产品开发营销投资达成合作意向。三湾乡农业发达,农产品以黄姜、蜜橘为主。下河乡规划建设种植示范观摩园区、种苗园区、种养实验园区,占地面积150亩。三湾乡的千惠生物科技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台湾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指导、推广。同时,该公司将在下河乡设立分公司,主要从事农业有机生物肥料推广、畜禽业生物饲料添加剂应用、水产业绿色生物资料供应、环境生物性除臭处理、生活畜牧污水处理等。

  如今,下河乡对台现代农业合作正朝深层次推进,闽台农业合作的成效不断显现。(王一雄 郑柏玲 沈琛 文/图)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