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投资园区关键词  > 正文

上海自贸区35天新设企业1434家 外资38家

2013-11-28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 董冠洋)上海市副市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28日对中外记者透露,“短短35天内,市场主体如此活跃,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截至11月22日,自贸区共办结新设企业1434家,其中外资新设企业38家,外资注册资本超过5.6亿美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起在上海举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艾宝俊透露,在设立后的35个工作日内,上海自贸试验区“工商一口受理”共办结新设企业1434家,其中外资新设企业38家,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近1500万美元;内资新设企业1396家,注册资本超过347亿元人民币(下同),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近2500万元。

  据了解,上述新设企业中,以贸易类和服务类为主,占比分别是69%和26%。另外还有部分金融类和物流类企业落户。外资来源地主要是香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截至11月22日,自贸区已接待企业、个人咨询和办理业务超过5.8万人次,其中企业办理核名近6000户;包括在办的外资新设企业67户,其中在负面清单以外实行备案的55户,占82%。

  针对新设外资企业与内资企业数量悬殊,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回应,目前外资企业在新设企业中数量占比在3%-5%左右,“这跟负面清单长短没有必然联系”。

  戴海波分析,外资比例低主要是由于文化、语言等因素,使其对自贸区政策的理解和解读需要一个过程,其通常需要经过周密评估决定是否落户自贸区。如果业务不涉及(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资企业也并不一定需要在此落户,因此“这个反应节奏是自然的”。

  此外,戴海波分析,一些外资企业仍在“观望”,在等待政策细则的进一步出台,特别是金融细则。“这是正常过程,不能用短期数据形成一个(外资积极性不高)的大概念”。

  “从管委会角度看,始终没有感到被外资冷落”,戴海波介绍,由于在商事登记制度方面,自贸区正重点推进注册资本从实缴制向认缴登记制转变等改革,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吸引了大量中小型企业注册。

  据介绍,目前1434家新设企业中,注册资本金最高的是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达到50亿元;最低的为3万元。(完)

[责任编辑: 林天泉]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