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 正文

福建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 海西建设效应显现

2013-01-28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福州1月27日电 (记者 孙贤迅)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效应显现,福建经济总量正逼近2万亿元大关。福建省省长苏树林27日说,2012年福建全省生产总值达1970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1.4%。

  2008年,福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而这4年正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经济阴霾仍然不散的4年。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作为中国大陆的外向型经济省份,福建直面危机,将目光由外转内,先后出台扩大内需十方面举措,推出促进工业增长、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稳定外贸出口、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仅实现了福建经济稳定增长,而且实现了较快增长,仅用了4年时间就使福建经济总量接近2万亿元。

  福建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7日在福州开幕。苏树林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过去五年,福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12.6%。

  福建经济在不利的大环境下获得较快发展,与着力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有着紧密的关系。在海西战略推动下,福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铁路运营里程从2007年的1628公里增加到2277公里,快速铁路从无到有、里程达到649公里,福建铁路进入了双线快速运输的动车时代。福建高速公路建成“两纵e四横”主骨架,通车里程从1366公里增加到3500公里,90%的县城实现15分钟内上高速。福建港口资源也得到有效整合,吞吐能力实现翻番,吞吐量从2.36亿吨增加到4.14亿吨。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命脉,福建电力装机容量由2399万千瓦增加到4015千瓦,宁德核电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福清核电加快建设,水电、火电、风电、核电,多种能源共同发展,福建致力于能源大省建设,而500千伏超高压大环网建成,使福建电网更安全可靠,用电更有保障。

  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推动着福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过去五年,2970个央企、民企、外企重大投资项目落地福建,总投资达3.66万亿元。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