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 正文

厦门海关、海沧区携手打造“四最”自贸试验区

2015-06-04 13:05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6月3日,为推动厦门自贸试验区和“美丽厦门点·活力海沧”建设,厦门海关与海沧区政府举行“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并同步推出二十条服务措施,合力打造“改革创新最大、通关效率最高、服务理念最新、政策功能最优”的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这也是厦门海关首次与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海沧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主要承载地,提出“福建自贸区建设看厦门、厦门自贸区建设看海沧”的目标,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积极融入、乘势而上,力争率先发展、率先突破。

  作为厦门市外贸种类最齐全、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地区,2014年海沧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603.98万吨,占厦门关区24.7%;集装箱进出口253.64万标箱,占厦门关区57.4%;进出口贸易总额2643.48亿人民币,占厦门关区33.4%。海沧区“两个先行区”及“五新”建设也为海关自身建设发展提供难得机遇。此次“合作备忘录”成功签署后,双方将建立高层沟通协调、对口联系协调、合作互助、工作激励等合作机制,强化资源共享,监管服务,协同合作等配合措施,进一步提升厦门海关和海沧区的工作合力,携手推进海沧自贸试验区、“活力海沧”建设。

  同步推出的二十条服务措施共分为“优化海关口岸管理体制”、“创新海关监管制度”、“完善海沧保税港区管理模式”、“促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加强闽台贸易合作”五个方面,涵盖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口岸“三互”合作、创新海关监管查验机制、推进风险监控指挥分中心建设、实施现场业务单证受理一口对外等众多内容。

  据介绍,海沧是厦门市加工贸易企业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加贸企业103家,加工贸易2014年进出口总值249.13亿元,其中联网监管企业23家,2014年进出口总值达199亿元,占海沧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的80%。为便利企业进行核销,厦门海关5月初在海沧启动加工贸易料号级核销改革,实行ERP管理的生产制造企业可通过与海关联网,向海关报送料号级的物流、生产数据,海关结合实物盘查,实现海关料号级底账数据与企业料号级实际库存数据电脑自动比对、核算,有效提高效率和准确率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因差异补税而给企业带来的税收成本。

  此次推出的二十条服务措施中提出,海关将在进一步推进联网监管改革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加工贸易企业取消单耗管理,实行“料号核销”与“工单核销”,即通过实时采集企业作业工单和进出库申报数据,实现对企业生产的定量、动态监管和库存数据自动比对。与此同时,厦门海关还将创新与维修和研发等海沧区新兴加贸类型相适应的核销模式,尝试建立“企业自核为主、海关抽核为辅”的信任报核工作模式。

  对台,是厦门自贸区最大的特色。一直以来,海沧紧密围绕福建“服务两岸关系大局、推动两岸融合”的使命,围绕航运交流、产业合作、社会交流等方面主题,不断拓展两岸产业合作广度与深度、不断深化两岸航运交通合作、不断构建两岸共同兴业格局、不断创新两岸社会交流品牌。比如,利用自贸区制度创新,将吸引台资企业设立独资或控股企业从事航运物流相关业务,推动两岸海运快件业务双向正常化运作,打造两岸跨境贸易和快速物流新通道;在园内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基地”,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物联网和以自贸试验区航运物流、金融贸易配套服务的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

  此次推出的二十条服务措施中,将加强两岸海关部门交流合作,探索建立与台湾的通关合作机制;同时,支持海沧港同台湾高雄港、基隆港、台中港等港口对接,建立两岸港口互为喂给港的局面,形成两岸港口优势互补,可以预见,未来厦门自贸试验区在“对台”特色方面将取得新突破。

  厦门海关关长柏华冰表示,厦门海关将以此次合作备忘录签署为契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有效实施,实现海关改革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同步。同时将本着“成熟一项、推广一项”的原则,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厦门特色、海沧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措施。

  海沧区相关领导表示,自贸区是一个契机,海关服务海沧建设的“二十条”更是让我们如虎添翼,我们将用好、用活这些举措,与厦门海关加强合作对接,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和集聚效应,共同唱好自贸区建设的大合唱。同时,海沧区也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关的工作,与海关开展业务、人员之间的交流交往,共同探索创新发展,为海关的改革与发展创造条件,做好保障,让厦门海关在海沧发展得更好、更具活力。(记者 郭婕妤)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