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 正文

客轮“岁月号”沉船事故令韩国经济遭受冲击

2014-04-24 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4月22日,在韩国珍岛,潜水员结束当天搜索任务后回到彭木港。当日,搜救人员迎来“岁月号”客轮失事7天来搜救条件最佳水文气象期,韩国联合搜索队对乘客集中的三四层客舱集中搜救。据韩联社报道,截至当天21时,遇难人数已增至121人,仍有181人下落不明,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公民。 新华社发

  4月16日,载有约450名乘客的韩国客轮“岁月号”发生沉没事故,超过300名乘客死亡或失踪,韩国全国上下陷入巨大悲痛之中。韩国经济似乎也未能幸免,大小企业中断了市场营销活动,民众的消费和出游心理也备受压抑,内需无异于突然抛锚。

  流通行业受沉船事故冲击最大。18日至20日的3天周末期间,乐天百货本在进行春季促销,尽管商品优惠幅度非常大,但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不升反降,所有分店营业额总体下降1.6%,多数遇难者所在的京畿道安山市的分店,销售额更是下降30%。大型超市的销售额也出现下滑。韩国最大的连锁超市企业易买得16日至20日间销售额同比下滑2.5%,而同期乐天超市的销售额也同比减少了3.2%。

  电视购物也未能幸免。韩国电视购物企业GS SHOP日前宣布,16日至20日期间,该公司销售额同比下滑约10%。相关人士称,观众因持续收看事故救援直播而减少了对电视购物频道的关注,而电视购物企业为避免刺激遇难和失踪者家属,有意停播了旅游节目,对节目背景音乐也作了必要调整,这是造成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

  旅游休闲行业是受沉船事故冲击的重灾区。韩国教育部因沉船事故暂时叫停了学校组织的修学旅行,一些企事业单位受此影响也节制了集体出行计划。韩国最大的旅行社哈拿多乐仅在上周末就接到了7个集体订单取消申请,涉及人数多达1700余名。而以组织学生修学旅行为主业的中小旅行社,目前大多数已处于停业状态。特别是5月初韩国将迎来难得的多个公休日与周末相连的黄金连休,这令本想在此期间大赚一笔的韩国旅游行业慨叹不已。宾馆行业同样遭遇了解约潮。自事故发生以来,仅韩华集团下属的度假村,就有超过5000个客房解除了预约,涉及金额高达8亿多韩元。位于首尔市中心的朝鲜威斯汀宾馆本周有7个预约活动被取消,主要是企业或协会的答谢会和研讨会。高层公务员经常出没的高级韩定食、西餐厅,近来客源也大幅下滑,销售降幅在20%至30%左右。

  电影院和游乐场的入场率最能反映事故对青年人的影响。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数据,18日至20日周末期间,观影人数仅为102.4万,较事故前一个周末的人数(143.9万)下降了近30%。而首都圈附近的几大游乐场——爱宝乐园、乐天世界、首尔乐园等,入场人数也大幅下滑,较事故前减少10%至25%。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沉船事故给社会带来的心理影响很可能会对投资心理产生负面效果。据以往研究成果,社会不安心理每上升10%,投资将减少1%。特别是目前,手持大量现金的韩国企业对投资踌躇不前,此次沉船事故给韩国社会带来的波动,进而对韩国企业投资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一些专家呼吁,陷入停滞的时间越长,民众的情绪和心理痛苦越大,对经济的冲击也越大,因此,国民应及早振作起来,政府也要努力消除经济不安心理。

  另一些比较乐观的专家则认为,虽然沉船事故从短期角度看会抑制内需,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复苏的大趋势;相反从长期看,沉船悲剧可能成为韩国社会制度、心理层面迅速成熟的契机,从而对经济产生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 杨丽]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