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美第二大银行伪造200万个账户 CEO引咎离职

2016年10月14日 09:00:2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008年金融危机前夕走马上任,如今却不得不抛下一堆烂摊子独自转身离开……美国第二大银行富国银行12日宣布,首席执行官(CEO)约翰·施通普夫将即刻退休,且放弃董事长职位。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曾在所有美国银行中市值最高。为完成销售额,这家银行的员工在客户不知情情况下,私自开通他们的银行账户。公司因此深陷丑闻。

  【伪造账户】

  美联社报道说,1个多月前,富国银行被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联邦监管机构处以约1.85亿美元的罚款和赔偿金,原因是这家银行的员工为达到过高的销售目标,私自开通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并在这些账户间转移现金。有些员工甚至伪造电子邮箱地址,为用户开通网上银行。所有这些均未经过客户授权。

  另据德新社报道,富国银行员工开通的假账户高达200万个。

  为此,约5300名低级别员工已被解雇。美国捍卫公众利益组织注意到,富国银行以行为不端为由炒了5000多人鱿鱼,却让施通普夫安然退休。

  这家公益组织负责人罗伯特·韦斯曼说,“那些被解雇的员工没收到黄金降落伞,CEO施通普夫也不应该收到”,并呼吁美国联邦当局继续展开对此事的刑事调查。

  【引咎离职】

  施通普夫1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我一直致力于带领公司度过这段时期,但我已决定让位,这是对公司最好的选择。”

  法新社注意到,就在9月中旬,施通普夫还曾表示不会辞职。

  富国银行较早前宣布没收施通普夫价值4100万美元的股票奖励。而12日离职后,施通普夫甚至连遣散费都拿不到。

  现年63岁的施通普夫已在富国银行工作34年,2007年起担任首席执行官,曾因带领银行挺过金融危机而受到赞誉。然而面对假账户丑闻的压力,施通普夫只得引咎离职。

  据信富国银行已私设账户达数年之久。而施通普夫一直逼迫银行员工这样做,并拿着销售业绩向投资者“邀功”。

  施通普夫宣布离职后,富国银行股价数小时内涨了2.1%。接替他的将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蒂姆·斯隆,同样是为银行工作了29年的资深员工。首席董事斯蒂芬·桑格将担任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长。

  【国会胜利】

  法新社评论说,施通普夫的离职是美国国会在富国银行丑闻中收获的一件“战利品”。一直主张加强美国金融系统监管的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曾指责施通普夫是“毫无胆识的领导人”,并要求他让位。

  此外,丑闻对富国银行的负面影响也不止1亿多美元罚金那么简单。眼下,美国伊利诺伊州和加州部分官员已切断了与这家银行的联系。

  按美联社说法,施通普夫离职未能平息部分国会议员的怒火。他们依然要求银行公开信息,即银行员工和客户究竟会因丑闻受多少影响。

  俄亥俄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谢罗德·布朗说:“对顾客和因拒绝造假而被解雇且拿不到退休福利的低薪员工来说,富国银行如何纠正对他们所犯下的错误,我们仍在等待答案。”(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