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国民消费意愿下降 日本经济复苏缓慢乏力

2017年04月25日 09:49:14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每年4月是日本新财年度的开始。日本内阁府4月月度经济报告称,国内经济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上升,但部分领域改善迟滞,经济维持缓慢复苏基调。不过,受消费疲弱、地缘政治以及美国贸易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日本经济前景仍存在诸多风险。

  出口就业势头出现改善

  日本多项经济数据近期出现改善势头。财务省2016年度贸易统计初值显示,进出口贸易收支为顺差约4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95日元),继2010年度后时隔5年再现贸易顺差。因原油价格下跌、进口额大幅减少使收支得以改善,扭转了福岛核事故后因火力发电用液化天然气进口增加而持续多年的年度逆差。

  今年3月日本贸易收支为顺差6147亿日元,连续2个月保持顺差。其中,出口增加12%至7.2万亿日元,创下2008年9月以来单月新高。出口增加得益于日元贬值。日本七大汽车公司中的四家上调3月净利润预期。苹果和中国品牌智能手机销售增长,带动日本半导体零配件出口。

  就业方面,日本厚生省2月有效求人倍率(有效职位数量与有效求职人数之比)为1.43倍,失业率下降至2.8%,创25年来最佳景气。投资方面,经产省2月矿工业生产指数、制造业开工指数、运输机械行业指数等环比均出现较大升幅。日本央行3月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大企业和制造业判断指数连续6个月改善。

  薪资增长难以刺激消费

  不过,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六成的个人消费仍然低位徘徊。今年2月日本家庭支出同比下降3.8%,为第十二个月出现下滑。2016年日本扣除生鲜食品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维持在0%左右。尽管就业形势良好提高了工资水平,但员工实际收入并不足以对冲价格上涨。社会保险费用增加以及对未来保障的担忧,抑制了个人消费意愿,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明显。

  为应对公众在长期通缩下养成的“节约意识”,日本连锁超市“7—11”和永旺宣布4月下调以食品及日用品为中心的数百种商品价格。

  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两人以上家庭恩格尔系数为25.8%,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创29年来新高。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一般来说,国家越穷,国民平均收入中用于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比例就越大。这从侧面反映出日本国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在下降。

  日本央行提出在2018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市场预测,由于国内消费长期低迷,央行或在即将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下调通胀预期。

  日美经济政策分化加大

  美国贸易政策正成为日本经济未来最不确定风险之一。

  近来,美国多次要求减少对日贸易逆差。美国财政部14日发布主要贸易伙伴国家与地区货币政策报告,把日本列为货币政策“监控对象”。报告指出,日元兑美元汇率“较过去20年来的平均水平贬值20%”,显示出强烈制衡日元贬值的意向。

  在对外贸易整体扭亏为盈的背景下,2016年度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同比减少8.2%至6.6万亿日元,为5年来首次减少。

  4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东京,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举行首次日美经济对话。彭斯要求日本重视“贸易均衡”问题。两国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的自贸规则问题上意见存在分歧,日本希望主导制定多国间的贸易协定,而美国则倾向于开展双边磋商。

  日美货币政策分化严重。伴随美国经济复苏,2015年12月至今,美联储已3次加息。市场预计今年年内还将加息两次。而日本央行为达成通胀目标,2015年底推出负利率政策,去年9月再推旨在维持长期利率低水平的“收益率曲线控制”,不断加码宽松力度。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近日表示,为实现通胀目标,仍将继续强力实施金融宽松政策。

  此外,叙利亚危机、朝核问题等造成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令作为“避险货币”的日元近期出现升值趋势,或将影响日本对外出口。

  人口短缺产生沉重负担

  失业率下降凸显人手短缺对日本经济复苏的制约。

  餐饮、快递等服务行业缺人尤其严重。餐饮业服务员岗位求职比为3.8,司机为2.7,建筑工为3.95。日本加班文化的一大特色“深夜食堂”,正在由于找不到兼职人手而相继关门。与此同时,超长时间加班现象普遍,“过劳死”时有发生。

  经合组织4月13日公布的《日本经济审查报告》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清算企业未支付的加班工资;减少加班时间,兼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消除女性就业障碍;改变就业市场“双轨制”,放松对正规就业者的保护,将非正规就业者纳入社会保障;将养老金领取年龄提高至65岁。

  日本政府已经启动“劳动方式改革”讨论,包括引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替代人力投入、采取更加灵活弹性的工作方式等。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近日发布《日本未来人口估算》称,2065年日本人口将减至8808万人,自2015年起的50年间减少约三成。至2065年,日本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4529万人,占51.4%;65岁以上人口有3381万人,占38.4%。超老龄化社会带来的社会保障负担沉重、劳动人口减少是日本经济最核心的长期课题。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