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WTO副总干事易小准:明年全球贸易预计增长2.1%到4%

2017年05月18日 14:32:31  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    

  5月17日至19日,2017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在江苏昆山举行。43个国家和地区的729家企业参展,世界各地的创新产品、高端技术及品牌消费品在交易会上得到展示和交易。

  作为中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专业进口交易会,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今年已是第六届。昆山市委市政府表示,本届交易会对扩大区域对外交流,促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除产品展出外,本届进口交易会还组织了第六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邀请了相关国际组织、贸易促进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等嘉宾,聚焦全球工商界关注的热点议题,对世界经贸和投资发展最新形势与挑战展开探讨。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资料图其中,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在领袖大会上谈到,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很有可能会实现连续第六年低于3%,这在多边贸易体制70年的历史中只出现过一次。但当前全球贸易增长势头有所加强,预测2018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在2.1%至4.0%之间。

  “总体而言,世界贸易组织对贸易成果的改善仍抱有希望,但我们也认识到:贸易增长依然脆弱、而且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易小准表示。

  回顾1990年至2000年间,易小准说,当时的全球贸易量年均增长率超过7%,是全球产出增长率的两倍。而这种扩张有助于提高发达国家、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和生活水平。

  但自2012年以来,世界贸易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尤其是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长幅跌至1.3%。易小准表示,该增长速度仅为2015年2.6%涨幅的一半,而且远低于1980年以来4.7%的平均水平。

  他预测,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很有可能会实现连续第六年低于3%。“这种情况在多边贸易体制70年的历史中只出现过一次。”

  尽管如此,易仍认为,未来几年有理由对全球贸易的短期前景保持谨慎乐观。

  他举例,2017年第一季度,包括出口订单、集装箱港口流量和空运货物量在内的相关贸易指标均出现上升,各种来源的月度商品贸易数据,也显示出实际贸易量在以近几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展望2018年,受同样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我们预测贸易增长率在2.1%至4.0%之间。”易表示。

  但他同时也指出,有一些消极因素的出现会抵消上述积极迹象。比如,中央银行可能被迫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实施紧缩货币政策,从而破坏经济增长和短期贸易;财政政策的变化也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减少全球贸易;很多国家不确定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影响到需求和投资,从而降低中长期的经济增长。

  “总体而言,世界贸易组织对贸易成果的改善仍抱有希望,但我们也认识到:贸易增长依然脆弱、而且存在相当大的下行风险。”易小准在大会上说。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