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国际资讯

社科院发布欧洲蓝皮书:今年欧盟经济面临多重挑战

2017年06月16日 09: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经济日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日前在北京举行2017年中欧大使论坛暨《欧洲蓝皮书:欧洲发展报告》发布会。蓝皮书认为,2016年欧盟经济维持复苏形势,但经济增速略显乏力。当前,欧元区财政赤字和债务率依然高悬,金融市场出现两极分化态势,股票市场繁荣与汇率、利率低迷形成对比,伴随着银行业危机逐步显现。

  蓝皮书指出,今年的欧盟经济不会一帆风顺,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第一,全球化发展趋势在欧盟内部受到空前挑战,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活跃度正在降低。去年欧盟对外贸易、投资增长基本停滞,欧盟内部贸易份额加大、世界贸易占有率下降、参与国际投资积极性不高、国际资本吸引力下降,这些逆全球化特点可能严重制约其经济增长。此外,英国脱欧事件加深了未来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

  第二,过高的政府债务水平依然是欧盟的棘手问题。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善成员国的债务水平。同时,负利率降低了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长期投资者由于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方面的投资收益降低,转向投资高风险资产,加大了资本市场的风险,危及市场稳定性。过高的债务率和日益脆弱的银行体系将是欧盟需要应对的棘手问题。

  第三,通过量化宽松政策解决欧盟经济问题的效果面临挑战。对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绩效评估表明,政策传导影响最大的是欧元区通货膨胀和债务水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通货膨胀率的提升,符合欧洲央行的政策预期,但这种促进作用程度逐渐下降。通货膨胀的上升预期和削减债务的期望将通过量化宽松政策的传导形成“二元悖论”,这是欧洲央行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