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苹果战三星:是随时准备在专利战中咬下对手的一块肉来

2013-07-03 13:5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辰越

  苹果与三星的专利战旷日持久,从2011年一直轰轰烈烈打到现在。今年6月5日,专利战貌似终于有了个“最终判决”:部分苹果产品侵犯了三星专利,这些产品在美国市场将遭到禁售。这个结果让三星欢呼,让谷歌、微软窃喜,也让库克结结实实地恨上了三星。

  在参加今年6月的AllThingsDigital大会时,库克毫不掩饰自己的这份怒气:“我不想谈与三星和解之类的问题,我现在和去年一样不喜欢他们。我恨抄袭,这是价值观问题,这是终极价值!”

  为了积极防御,苹果和三星在专利战的这几年,抢着注册了一大批的专利,几乎每出一个新的idea,就赶紧跑去注册专利。一些的确超酷,一些却有些雷人。

  未来苹果和三星的产品究竟能拽成什么样子?我们一起来随着两家抢注的新专利来畅想一下吧。

  iPhone和iPad,未来什么样

  未来的iPhone和iPad是什么样的?苹果的大部分专利都会让人们产生相关的联想,可以飞?认主人?请先看专利,然后自行发挥想象力。

  未来的iPhone如何解锁?苹果的一项名为“电子设备基于人脸检测的运行调整”的新专利技术透露了玄机,根据专利文件描述,iPhone只需“刷脸”便可以解锁手机屏。当然了,如果你化了浓妆,系统可能扫不出来,只能提示输入安全码。

  近几年,NFC技术非常火爆,而苹果也生怕落在后面。2012年8月,苹果获得一项名为“移动设备上的购物清单”的专利,该专利就是针对NFC技术的条码扫描购物解决方案。根据专利描述,你在逛超市的时候不用排队,用iPhone扫描条码,后台就会自动从你的信用卡中扣钱

  手机功能越来越多,听着音乐,摇着微信,煲着电话粥,忙“找你妹”,不过不多久,手机马上就热成烙铁了。为了解决手机的散热问题,苹果在2012年11月中旬获得了一项跟散热有关的专利,根据专利描述,未来的iPhone可能会有风扇,通过让设备内外的空气进行交换达到散热目的。

  除了过热问题,iPhone糟糕的续航能力也是大家吐槽的焦点。2013年2月初,苹果获得了一项名为“触控传感器和太阳能电池集成组件”的专利,根据专利描述,未来的iPhone等移动终端设备的触摸屏上,将集成一块太阳能电池。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苹果还申请了两项有关无线充电的技术,一项是无线充电,一项是可以充电的保护套。

  饱受吐槽的还有iPhone脆弱的外壳,只要掉地上,保证能摔出个坑,甚至还会摔碎屏幕。为此,苹果申请了一项专利,这项专利保证了苹果在掉落的过程中,能够自动感知掉落角度并调整方向,以便让最禁摔的一侧着陆,从而将伤害降低到最小。

  未来的iPhone还应该是聪明的,在主人开会时候突然铃声大作,就显得不懂事了。苹果在2013年2月末获得了这么一项专利,这项专利描述了一种智能系统,这种系统能够将手机收集到的各种数据实时发送到一个“情景感知模块”上,从而控制手机打开适应当时情景的相应功能。比如振动模式、睡眠模式、控制音乐开启等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王辰越

  三星也不服输

  尽管在出货量上,三星早就超过了苹果,但在科技创新方面,三星留给大家的印象似乎有些保守。在储备了大量专利之后,三星手机一定会比苹果更酷吗?我们来先睹为快。

  苹果的手机可以“刷脸”解锁,三星也不是吃素的。近期,三星的一个关于指纹传感器的专利显示:你苹果刷脸,那我就刷指纹!根据该专利草图的描述,这颗指纹传感器会被安置在Home键或是侧面按键上,专利文件宣称它还能辨别“真假指纹”。

  苹果注册了可弯曲屏幕的专利,三星也注册了一个可折叠显示器的专利。可折叠显示器使用的材料,可以让显示器随意折叠弯曲,并且可以让智能机像名片一样薄。可折叠显示器可以吸收撞击带来的震荡,不会被轻易摔得粉碎,据三星透露,这种显示屏即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并且使用在自己的新产品上。

  苹果注册了可以感知用户情感的智能系统的专利,三星也有对策,一份三星内部流出的文件显示,三星正在研发一款能读懂用户情绪的设备,该设备能仔细研究用户的肢体活动和面部表情。据了解,人类的面部表情由30多组肌肉控制,三星可以将这些肌肉的情况和设备进行匹配,然后将这些特殊情绪运用到对产品的控制上,让未来的三星手机读懂主人的心思。

  酷的部分讲完了,再说说雷人的吧。

  三星最近获得了一个颇为雷人的专利,叫做“移动通讯设备散发香味的功能与充入香味机制”。名字蛮拗口的,不过功能很简单,就是在手机中内置一个可以反复充放香水的装置,用户可以给手机“充香”。然后利用电池散发的热量,可以使香味均匀地蒸发出来,当来电话或者发邮件了,一股香味就会飘过来,用户甚至可以设定不同的味道来识别打电话的人。不过如果手机主人感冒了,估计这装置就不灵了。

  再往前推,三星还申请过一个更雷人的专利,在2007年的时候,三星获得了一个和生理有关的专利。这种专利显示,三星的一个装置可专门跟踪并记录女性体温,并且在意外怀孕时预警。这个装置被三星固定在了手机听筒旁,主人接听电话的时候,就会由超声波或者传感器,读取主人耳膜的温度,从而记录体温周期和生理周期,并对可能发生的意外及时预警。不老老实实做手机,却来抢医生的饭碗,着实雷人。

  近年来,苹果和三星争先恐后地抢注了几百个专利,三星注册的专利更多,不过也更雷人、更奇葩。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这些专利的实现率并不高,大部分都会永远停留在想象阶段。不过,他们的这些专利也许根本就不是为产品研发准备的,而是随时准备在专利战中咬下对手的一块肉来。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