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阿里苏宁“闪婚” 谁在哭泣谁在颤抖?

2015-08-13 14: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尽管只有两个月的“短暂交往”,苏宁和阿里还是决定“闪婚”了。

  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283.4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双方对外宣称,未来将展开全面合作。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来处于竞争关系的中国最大的两家电商企业和零售企业之间的“牵手”,将对中国未来电商的格局重新洗牌。

  阿里出手打破线上零售格局

  在不少网友看来,如今的线上电商格局貌似已经稳定,但是随着阿里巴巴和苏宁云商的牵手,线上零售格局将发生改变。马云在谈到双方的合作时表示,历史上苏宁和阿里曾经有过竞争,“竞争很正常,有人说电商一定冲击实体经济,事实并非如此,只有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不互相排斥,才能打造新的商业未来。”

  “阿里不进入到线下,不和线下结合,我们是不会有未来的。”据马云介绍,阿里从去年开始投入和关注线下。2014年3月阿里以53亿元入股银泰商业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就在上个月沈国军二次减持银泰商业股份后,阿里持有其32%股权,成为单一大股东。

  加码布局线下的不仅是阿里,BAT三巨头的另外两家腾讯、百度与万达共同出资50亿,联手打造的电商项目“腾百万”。而就在前不久,京东刚以42亿人民币投资永辉超市,获得其10%的股权,京东CFO黄宣德在Q2分析会上指出,京东与永辉超市的结盟属于集团整体O2O的一部分,这种合作更多属于战略性的,超越了当前O2O合作伙伴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随着传统零售与互联网融合加速,今年电商巨头将在O2O领域展开激烈角逐,而此番阿里苏宁联手,将彻底改变目前几乎尘埃落定的线上零售格局。不过马云称,此番与苏宁的合作,本质不是为了竞争,“竞争只是商业的一部分”,而更着重在为商家打造共同互赢互利的平台。

  马云也谈到,与苏宁的合作不会一帆风顺,未必能在短期内就看到结果,“两家有庞大的组织结构、不同的企业文化,但为了共同的目标必须放弃自己对很多问题的看法,相信双方团队会摈弃过去,共同创造未来”。

    苏宁借机扩大线上升级线下

  苏宁近年经历了电商价格战不断烧钱的阵痛、A股的起起伏伏,以及线下门店的割肉。此前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GMV)同比增长将达到30%,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90%,虽然减亏1亿元,但仍有3.31亿元的亏损。

[责任编辑: 侯宇浩]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