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互联网大会聚焦分享经济 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

2016年06月22日 10:57: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字号:    

  今日,为期三天的中国互联网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互联网大会以“繁荣网络经济 建设网络强国”为主题,聚焦“分享、融创、协同、生态”4个关键词。“分享经济”成为与会嘉宾重点聚焦的话题。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认为,目前看到的更多是如何分享汽车、分享房屋、分享金融,餐饮、教育、医疗等面向个人消费者的领域,有滴滴打车、神州专车、挂号网等等,分享经济的发展才刚刚起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同时表示:“近年来,分享经济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持下发展非常快。打车软件等都是分享经济的产物。此外,分享经济很重要的一点是理念的变化。只有照着分享经济的思路去做,分享经济才不仅仅渗透服务,很还会促进互联网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9亿元;该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有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去年我国的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并且从生活领域加快向生产领域拓展。跨境电商、粉丝经济、客厅经济等新业态有效激活了消费潜力。同时,传统产业通过嫁接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升级转型,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向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为主。

  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滴滴总裁柳青在出席互联网大会时透露,去年全年滴滴平台上订单有14.3亿,该平台上注册司机有1400万。不过柳青也表示,这个该市场空间还很大: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人口,今天提供1400万次的出行除以13亿次,渗透率只有1%。这个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市场空间,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15%。柳青希望放弃车的人将来去选择坐出租车、专车、快车,甚至坐顺风车和公交。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