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360搜索大数据揭秘“租女友” 低收入大龄男青年需求最旺

2017年01月23日 08:4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每逢佳节被催婚”,眼看年关将近,让大龄单身男女们恐归的不仅是车票难抢、过节钱难筹等等,最头疼莫过于“找对象”问题。为了能躲避父母亲戚催婚的压力,不少网友便产生了“租女友”的想法,尽管“租女友”并不是打持久战的长久之计,但为了过个安稳的春节,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选择这一方法“交代”家人。

  近日,360搜索基于360指数、360商易等大数据分析平台,发布了《360搜索春节大数据之租女友回家过年》,对严峻逼婚形势下,有“租女友”需求人员的职业、年龄、地域等进行了统计,就租女友最关心方面、租友风险等方面做出了分析,帮助单身汪更全面的了解“租女友”现象,也希望能够在社会范围内引起对这一现象的深入思考。

  父母逼婚形势严峻,历年春节前“租女友”指数暴涨

  春节可以说是单身汪最难受的节日,一回家就要被七大姑八大姨频频询问女友问题,那场面真是无法直视。因此,每年到了这个时候,租女友回家过年的生意就会十分火爆,价格也会随需求不同而有所变化,从两三千到上万不等。

  360搜索大数据显示,历年春节前后都是“租女友”旺季。由上图可以看出,“租女友”一词早在2013年就达到过高值,而在2016年春节达到高峰。而从2017年春节之前的数据来看,1月16日达到峰值,后续几天随稍有下降但总体上搜索指数依旧居高不下,指数环比增长800%之多。此外,媒体对于租男友的报道及关注指数也在不断上升中。

  同样“租女友”也就有“租男友”,但通过360搜索大数据发现,“租男友”搜索比例远低于“租女友”(约1:10),而媒体也更偏向于报道“租女友”。“租女友”和“租男友”媒体指数比例约2:1。

  大龄男青年租友需求最迫切,低收入人群需求更旺

  对于家里老人来说,子女的婚姻可谓是他们后半生最大的牵绊,而这对于年轻人就成了烦恼,春节也变成了“春劫”,这其中要数单身大龄男青年体会最深。

  据360搜索租女友大数据报告显示,在搜“租女友”一词的人群性别分布统计中,男性占比74.15%,几乎是女性的3倍。其中,25-34岁区间的“大龄单身男”,对租女友的需求最迫切。看来“租女友”需求最旺的是大龄男青年。

  究其原因,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平日工作压力大,渴望能够优先在工作领域有所建树,再加上大部分直男不善言辞,也就导致了找到合适另一半的几率相对较低。而且,这一特征在广告营销、房产、汽车及服务行业的单身群体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

  此外,相比于已经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来说,低收入、低学历人群对租女友需求更为强烈。这类人群在如今女性择偶条件相对严苛的情况下,竞争力或不如大学学历及中等收入的人群。但年关将近,他们也希望自己带着自己的另一半回家过年,给亲朋好友一个交代,于是也便产生了更为强烈的“租女友”意愿。

  需求大小还和手机有关?苹果、一加用户需求较弱

  360搜索大数据显示,租友需求大小还和使用的手机品牌有一定关联,从使用手机来看,使用小米、华为和三星的用户更有租友需求,而使用苹果、一加等手机的用户需求较弱。

  一加手机天生国际化、苹果手机自带高逼格,和手机品牌调性相同,这两个品牌使用人群大多也呈现出高端、大气的特点。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这两个品牌手机用户的租友需求较弱。

  不同于上述两个品牌,小米华为和三星产品线较广,一方面能够覆盖到更多的人群,另一方面这些品牌手机部分机型主打低端人群,这和低学历、低收入人租友需求更旺这一结论也有契合。

  粤苏豫需求更大,且价格成最大关注点

  除了年龄、性别、职业等维度,地域和“租女友”需求其实也有很大关系。360搜索大数据显示,广东、江苏、河南三省份的租女友需求总量最大,从相对值来看,贵州、广西的需求比例也高于整体平均值。分析认为,这些地区需求更大,很大程度上与上述地区的传统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有关。

  此外,虽然大家总说无论多少岁的男人都喜欢年轻貌美的女性,但从“租女友”相关需求条件来看,年轻、相貌反而都没有成为其首要关注因素。从延伸的搜索相关词来看,反而是价格成为了网友最为关心的方面,其次才是外貌、服务内容和安全性等。

  租友过年风险高,网上租友需谨防对方诈骗

  作为服务交易,网友首要关注价格维度自然无可厚非。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租友不受法律保护,被租“女友”取得“礼金”是存在法律瑕疵的,而且很多人“租赁”自己的出租就是想借个幌子实则进行网络诈骗,这一点从每年过节前后频发的租友诈骗案件报道就是最好的佐证。

  一方面,根据我国民法的基本原理,人身不能作为债权的标的物,也就是说人的身体是不能拿来出租的,那么也就意味着组由双方所签订的租赁合同是无效的,不受法律保护,在租赁期间如出现任何财产、人身损失,都会陷入维权难的困境。

  另一方面,租友平台算是处于灰色地带的产物,实际上并不具有合法经营的资质。一旦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出现了违法的事实和行为,各方包括中介机构都将会受到民事法律、治安处罚法,刑事法律的相关处罚。

  基于以上分析,360搜索温馨提示各位有租友回家过年需求的单身网友,父母的“逼婚”实际上是对自己的关心,如果这种关心让自己深受困扰,不妨试着和亲属进行深度沟通,另外自身也要正视婚姻问题,逃避及善意欺骗的行为都并非是最佳选择,相信只要处理方式得当单身汪也能够快快乐乐的过个好年。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