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明天将首度公开亮相,可能发布智能音箱

2017年07月05日 10:12:18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澎湃新闻获悉,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于7月5日首次公开亮相,该机构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消费级AI产品的研发。该实验室于2016年低调成立。

  7月5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将举行主题为“未来开口即来”的新品发布会。澎湃新闻已经收到邀请函,邀请函颇为特殊,是一块圆形的设备,上面有一个按钮,按一下设备会发出“你好,我在”的声音。业内推测,这极有可能是一款智能音箱。

  至于新品的具体形态,需要等到7月5日下午揭晓。

  全球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抢占语音交互市场。谷歌在2016年推出自己的Google Home;亚马逊的Echo被认为是抢占家庭智能终端的秘密武器;而苹果也在2017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发布智能音箱Homepod。

  音箱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各家公司在语音助手智能的技术。从Google Now、到亚马逊的Alexa,再到Siri,上述几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语音交互技术的迭代,使智能音箱有成为下一代控制中心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具有丰富的商业服务生态,同时拥有亿万消费者,能够让AI技术在真正的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

  内部人士透露,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浅雪,是淘宝的首任产品经理,曾一手建立了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

  不过,阿里智能和人工智能实验室还是有一定区别。2015年8月,阿里智能曾与飞利浦推出过智能无线音箱“小飞”,但它并不是自主研发品牌,与这次即将发布的产品不是同一个概念。

  人工智能的大战其实是一场人才争夺战。

  阿里内部人士透露,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王刚已经加入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杰出科学家,负责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理解的研发工作。资料显示,王刚在新加坡期间,他的研究团队开发的自动服装检索系统、辅助驾驶系统、以及智能安保监控系统都被成功转让给了相关公司进行商业化。

  安永大中华区数字化服务主管吴显光告诉澎湃新闻,“二三十年前就有AI专业了,但因为过去很长时间AI没有形成商业化,所以人才的储备一直来讲都非常少。到现在这几年它的发展太迅速了,人才一下又十分稀缺。”

  有关阿里人工智能智能实验室更明确的信息来自一篇论文。

  近日,阿里巴巴一篇名为《一种新的语义编码模型及其在智能问答及分类中的应用》(以下简称“语义编码模型应用论文”)被KDD大会(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收录。

  每年的KDD大会都是全球顶级数据挖掘专家发表各自领域研究成果的盛会,今年的大会将于8月在加拿大举办。阿里的语义编码模型应用论文主要聚焦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智能问答,这是目前火热的语音助手及智能音箱行业的基础性技术。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