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中国股市"涨势如虹" 投资者为政策细节振奋

2013-11-16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并不认为外电报道的热点值得那么受关注。

  “我不认为‘单独’生育二胎政策和废除劳教制度是该决定中最受关注的点,这次的改革纲要很全面、细致,涉及社会、经济、军事、安全等方方面面,各个行业都会关注各自领域的改革方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江涌认为,决定中最大的亮点之一是把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以前总是说发展是硬道理,现在安全也是硬道理”。以前老是讲经济改革,而这次的决定体现的是全面改革,涵盖社会、经济、生态、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内容。围绕这两个大亮点,三中全会还提出建设相关机制,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信息、经济领域确保国家安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挑战。同时在中央层面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用机制建设来推动改革。

  中国社科院学者房宁也对《环球时报》表示,对计生政策和劳教制度的过分关注说明大家还是不懂、不理解这个决定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决定全是亮点,农村产权、市场决定作用、政府职能的改变等都很重要。它是中国实现小康社会最后一段路程的里程表,什么时候决定落实了,什么时候中国就实现小康社会,城镇化和工业化就基本完成了。”

  在媒体热议改革细节之前,灵敏的中国股市已经做出反应,“中国股市涨势如虹,市场预期三中全会全面改革方案会是重磅利好”。中国股市显然“看懂了”决定的重大意义。路透社报道称,“熊窝多时的中国股市”终于在周五发挥晴雨表的作用,沪市综指早盘暴涨逾2%,起因缘于市场预期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对中国起到长治久安的作用,是重磅利好。“太振奋了,绝对是一个重磅炸弹。”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高层在了解到部分业内流传的决定内容后,在电话中兴奋地称,“都是干货,刀刀见血,直中中国目前问题的要害,终于看到中国崛起的希望了。”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股市周五创下五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受有关力度空前的广泛改革预期提振,与上海自贸区等自由市场政策相关的公司类股领涨。基准上证综合指数收涨35.32点,至2135.83点,涨幅1.68%,创10月1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英国《金融时报》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对政策的不确定性预期,让中国股市持续走软。中国股市周五出人意料全线上涨,交易量激增,让投资者情绪为之一振。从中可以看出,投资者在集中宣泄对全会公报的失望情绪后,开始深挖政策细节。【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孙微 青木 陶短房 卢昊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柳直】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