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政策催化剂有望密集出台 投行争相刷新保险股目标价

2014-07-20 1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被业内视为政策春天的“上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项目”已敲定时间表,另外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配套政策最快有望年底落地。由此,在过去一个月里,国内投行们竞相展开路演,分析师们开始把保险股摆上台面,在一致“空翻多”的同时,争相刷新目标价

   ⊙记者 赵铃 ○编辑 枫林

   上海证券报从权威渠道获悉,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保险业“国五条”之后,一系列细化的扶持政策有望密集落地。其中,酝酿了六七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已基本敲定试点时间表;另外,保监部门正与民政部门紧密协商,酝酿出台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配套政策。

   而在过去一个月里,国内投行们竞相展开路演。一改今年以来“重券商轻保险”的推荐思路,非银金融组分析师们开始把保险股摆上台面——一致“空翻多”的同时,争相刷新目标价。背后的逻辑、唱多的底气则来自于:“政策终于来了,业绩终于拐了”。

   一边倒的唱多声

   因为没有利好因子护身,近两年来,保险股与大盘走势“一损俱损”的正相关性十分显著。

   “主要是当时保险股的业绩回暖尚不明朗,又无任何实质的行业扶持政策。”虽然保险股早已跌破清算价值、估值已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但这两年习惯了炒热点题材的机构投资者们,对于投行分析师们的“提前预见”置若罔闻。

   基于这样的尴尬,多数非银金融分析师将保险股束之高阁,专注于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票的研究与推荐。不过,就在近期集中进行的投行中期策略会上,对于被冷遇多时的保险股,分析师们却是近乎一致的空翻多。

   上证报记者搜集到的十余家主流投行对保险股的评级是“强于大市”。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近日发出了一份研究报告,标题开门见山——“为何年初以来我们持续看好保险股”。他认为,保险股业绩的改善能贯穿今年全年。

   “东风乍起,非银起舞,三股东风吹醒沉睡已久的保险股。”在这几天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国泰君安证券毫不掩饰对保险股的唱多姿态。同样看好下半年保险板块表现的长江证券,甚至给出了较为量化的估值修复空间。

   “催化剂”终于来了

   投行对保险股空翻多的逻辑,可简括为:业绩基本面持续改善,政策东风陆续吹来。

   今年前六个月,上市保险公司持续收复寿险保费增速的失地。尤其是考量内含价值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收入,更是坐收两位数同比增幅。陆续有海通证券等多家主流投行对上市保险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得出了“下半年个险新单保费高增速或可持续”的预判。

   除保费改善之外,投资向好是投行看多保险股的另一大逻辑。平安证券的观点很明确:随着债券结构调整、权益投资比例的稳定以及非标投资的上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的改善稳定并具有持续性。“我们已经在线下进行了大量测试和情景分析,如果非标资产占比达到10%以上,保险公司维持5%的总投资收益率问题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基本面持续改善的同时,近日来政策东风接连吹来的号角,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助于让保险股“理想照进现实”。

   有投行人士直言不讳,“之前保险股萎靡不振的一大主因,就是缺乏政策催化剂。”业界基本已达成共识——未来保险业保费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养老和医疗。这主要是因为老龄化脚步临近,而社会保障、医疗护理的资源呈现不足状态,因而养老和医疗市场存在巨大空间。然而,从欧美保险市场相关经验所鉴,这两大市场离不开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

   据上证报最新了解到的权威消息显示,作为保险业“国五条”的细化政策,更具轰动性的“催化剂”即将到来。

   一是,酝酿了六七年的“上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项目”,已敲定时间表。知情人士透露称,“从最新获悉的消息来看,目前试点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课题研究,之后会进行各类测试,正式试点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开展。”该试点一度被视为给保险业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的“政策春天”。据国内一家养老保险公司内部测算统计,该试点将每年为上海带来近100亿新增保费收入,一旦在全国铺开后,能够撬动国内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千亿保费需求。

   二是,保监部门正与民政部门紧密协商,酝酿出台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配套政策,最快有望年底落地。拟议中的配套政策包括:取消之前对“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五年内不得转让”的监管规定;允许保险机构以股权投资方式,与专业化医疗机构和养老运营商共同发起设立养老服务机构等等。出台配套政策的目的是,改变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较为单一方式,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进入真正的“深水区”。业内预计,配套政策的落地,将会吸引更多保险资金涉足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 宿静]

相关阅读: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