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减免高科技产品关税是双刃剑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4-11-13 09:06 来源:央广网财经 字号:       转发 打印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APEC会议刮起的经贸合作风潮还没散去,另一条与贸易相关的重要消息今天又闯入人们的视线。

  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中国和美国宣布达成同意大幅削减全球电子产品的关税协议,给两国长期贸易谈判划上圆满句号。这一协议的达成,意味着此前因为中美双方存在分歧而搁浅的《信息技术贸易协议》扩围谈判出现了重大突破。协议一旦执行,将涵盖半导体、医疗设备、全球定位系统设备等250个种类的高科技产品,将大幅度降低关税,推进自由贸易。

  不到一周前,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这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仅仅几天后,就传出消息说中美信息技术贸易谈判取得突破,这也让人感觉相关消息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毫无疑问,关税减免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消息属实,科技产品进口大门敞开,对消费者而言,商品价格降低无疑喜从天降,而国内的相关产业必将面临更激烈的国际竞争,机遇与挑战并存。

  关于外媒报道中美信息技术贸易谈判取得突破,新一批科技产品进口将免关税的话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先来回顾一下《信息技术贸易协议》的谈判过程,真可谓一波三折。2012年,成员国展开了扩围谈判,但是各成员国对要扩围的产品名单没有达成一致。去年11月,美国突然宣布中止谈判,导致扩围谈判搁浅。据报道,谈判搁浅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和美国在对半导体芯片等10多个产品是否应该加入扩围名单有不同意见。

  最新协议的达成意味着,中国和美国已经就扩围名单达成了一致。未来更多的进口高科技产品将会是零关税。不过这个消息目前仅仅由外媒披露。张建平主任,您认为这个消息可信度如何?

  张建平:最后的消息肯定要由咱们的官方媒体发布来确认。其实电子信息这个行业,在中国、在世界上都是一个高度开放、高度竞争的行业。为什么这一次要开展信息产品技术协议的扩围谈判?因为在此之前,90%以上的电子信息产品已经是零关税了,我们扩围是想使剩余的10%电子信息产品能够通过降低关税,降低贸易壁垒,让世界各国的消费者享受到价格更加合理的全球电子信息产品。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美国都是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的生产大国和贸易大国,所以中美之间能否接受相关条款,就变得非常重要和关键。和此次情况非常相似的是,2012年的时候,在APEC会议上,中美两个大国就环境产品达成了一致协议,APEC就率先在全球就环境产品降税,取得重大突破。这一次媒体已经预报说奥巴马访华应该会给人带来惊喜,签证的改进,签证效率的提升,这是一个惊喜,但可能还不够大,如果能够达成关于信息产品技术协议的一致意见,那可真是一个很大的惊喜。

  经济之声:上周,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如果中美信息技术贸易谈判取得突破的消息属实,除了电子产品,还有哪些领域可能取得突破?

  屠新泉:首先我想说一下,这个消息属实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部长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样一个消息,虽然中国官方还没有正式宣布,但总体来看,这应该是一个比较可信的消息。从这个协议来看,目前这次谈判是所谓的信息技术协议的扩围谈判,这次谈判涉及到的一些产品,主要是一些仪器设备,包括一些基础元器件,更多的是用在生产环节的一些产品。从我们国家的贸易政策来看,我们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信息技术行业是全球价值链表现最明显的行业,这些基础设施,包括生产设备的扩大进口,也能增强我们信息技术行业的生产效率,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我们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这种进一步的自由化,对我们信息技术行业的整体发展是有利的。

  经济之声:在高科技领域,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走在行业的前列。上个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时,就促请德国对华出口更多高技术产品,呼吁德国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接下来,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更多的发达市场放宽对中国的出口?

  张建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现在电子行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至关重要,最典型一个例子就是苹果的手机,它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等很多经济体合作生产的产品,如果未来我们很多电子的中间产品,还有一些相关设备,也能够享受零关税的话,意味着我们很多的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成本就会下降,它的市场竞争力就会提升,市场就会出现充分的竞争。此外,由于电子产品是一个全球生产的产品,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来讲,因为它所生产的产品的大量附加值和制造的环节是国际化,这会使得它不得不调整过去一些很严格的高技术出口政策。这样一个协议,对于打破欧美发达国家限制对中国的出口,肯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经济之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关税壁垒的保护,国外产品涌入国内市场时,可能会给国内竞争力相对比较薄弱的产业造成冲击。预计哪些行业可能受到比较大的冲击?相关的行业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屠新泉:降低关税确实是把双刃剑,在降低进口成本的同时肯定也会对国内的相关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从目前来看,这次ITA扩围谈判涉及到的一些产品,主要是生产设备、仪器设备,包括一些关键元器件,中国这些产品目前相对比较缺乏竞争力,实际上这些产品我们目前也处在贸易逆差的状态,所以降低关税会进一步扩大贸易逆差,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从过去的历史来看,过度保护实际上也不一定能够起到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