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商场儿童游乐场卫生安全标准缺失隐患大

2014年11月19日 13:37:5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刘建

  家住上海市莲花南路的张女士向上海市消保委投诉说,孩子在一家游乐园玩海洋球时,突然倒塌的围栏造成孩子右手桡骨骨折。

  据了解,去年,上海市消保委受理涉及儿童游乐场所安全的投诉17起,究其原因大都是设施不安全或管理不到位所造成的。“实际上事故发生远远大于这个数字。”消保委人士解释,一般在事故发生后,大多数儿童游乐场所经营者采用协商赔偿解决,只有极少数协商不成的消费者才会向消保委投诉。

  儿童游乐场所卫生堪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许多大型商场内都提供了专供幼儿活动的场所,设置了翻斗乐、海洋球、攀岩墙等设施。但是,这些场所不仅对安全重视不够,对卫生方面更为忽视。市民王女士带孩子去闵行龙之梦内的游乐园玩搭积木,她入场帮女儿寻找积木时,一不小心脚竟然踩到了小朋友的尿。

  记者近日走访闵行、浦东、普陀区等多家商场及卖场儿童游乐园发现,不同游乐场所卫生、安全、准入标准参差不齐,存在诸多乱象。

  在大宁商圈的一家游乐场,很多游乐设施上布满厚厚的灰尘,甚至附着奶渍、泥巴等。在另一家商场,陈女士说:“海洋球池里有成百上千个小球,孩子扔完球以后满手灰尘。”还有一名家长说,有一次孩子在充气城堡里玩,把头凑近“城堡”一闻,竟然有股尿骚味。

  记者注意到,仅有少数场所公示消毒记录,儿童进场几乎不做任何检查。

  上海市政协委员、宝山区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园长方红梅专门走访了几家室内儿童游乐场所后认为:“如今,手足口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如果游乐场消毒不到位,孩子们就有可能在这里交叉感染。”

  标准缺失监管遭遇难题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相对较短,但去儿童游乐场所的频率较高,近半数的儿童每周要去一次,玩耍的时间超过一小时。

  对儿童游乐场所存在的安全、卫生隐患等问题,专家认为,首要原因是标准缺失。目前,大型游乐设施有国家安全标准,而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无论是服务还是设施安全都没有标准。超市、卖场等附设的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更没有相关的安全规程。

  据了解,这些儿童室内游乐场多是租赁商场场所的独立经营单位。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发现,1987年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管理条例》,但里面没有与室内儿童游乐场相关的表述。同时,国家出台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共规定了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但并不包括室内儿童游乐场所,没有强制性的卫生标准。这意味着,游乐设施的消毒、清洗和卫生规范,一般都是经营者“自己说了算”。

  上海市卫监部门也表示,由于室内游乐场尚未纳入监管范围,他们没有执法依据,仅能通过发出警示等提醒消费者。

  建议多部门联合监管

  静安区政协委员、余姚路幼儿园园长丁虹建议,疾控中心等职能部门要加强调研,尽快制定对大型商场进行消毒检测的制度:设置幼儿活动场所审批时对申请单位提出有关制度要求;明确提出在各大型商场为幼儿活动场所配备一名保健人员,对入场的幼儿进行卫生健康检查;每天对所有游乐设施进行消毒,包括开窗通风、消毒等。在各传染病高发季节,可告示并暂时关闭游乐场所。

  普陀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金晓群表示,对于这些室内游乐场所不仅要加强监管,还应该立法进行规范。大孩子和小幼儿玩耍的区域也要分开,配备保健医生。

  上海市消保委呼吁,一要尽快完善儿童游乐场所的安全标准。建议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制定小型儿童游乐设施的产品安全通则,设定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游乐设施基本安全要求,明确具体规范,二是强化儿童游乐场所在安全与服务方面的监管。建议卫生疾控部门与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定期对儿童游乐场所的卫生状况与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林天泉]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