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44.3%网媒从业青年月收入不足3000元

2014-12-01 11: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刘旭)昨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发布了《全国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研究报告》,调查显示,网络媒体从业青年群体收入普遍不高,有44.3%的被调查者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

  网络媒体从业青年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水平

  《报告》称,被调查的网络媒体从业者平均月工资为4048.9元,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自称生存压力较大,工作强度较大,近四成的人每天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此外,不同职位和职级的收入差距也较大。即使目前的网媒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但调研中发现他们普遍缺乏身份认同,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自己的地位不如传统媒体记者。就性别和学历而言,女性占到50.9%,大多数年纪在35岁以下,有一半有本科学历。

  此次调研还关注到未就业大学生、民族地区的民族青年、留守儿童、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以及残疾青少年群体。

  家庭经济条件越差越难就业

  课题组在2008-2014年大学毕业生(不含博士生)中抽样调查,发现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占到总数的20.7%。从地域分布上看,未就业的大学生多来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其中农村的为25.7%,乡村的27.1%。从社会资源方面看,家庭经济条件越差越难就业,父母职业声望越低越难找到工作。同时,影响大学生未就业的因素,还包括个人能力以及自身的社会交往能力和实践经验上的欠缺等方面。

  留守儿童的意外伤害问题凸显

  在过去一年中,有49.2%的留守儿童遭遇过意外伤害,比非留守儿童高7.9个百分点。同时,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较弱,心理健康问题比较突出,超四成的留守女童经常觉得孤独。留守男童的问题行为多,多表现为逃学、迟到等。一半以上的男童受到过同学、高年级学生和社会上的帮派或团伙欺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同时指出,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不断给予关心帮助,但需注意不应把留守儿童等同于“问题儿童”,更不应将他们“标签化”。同时,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也要根据这一群体的新变化和新特点与时俱进,提供更加多层次多元化的帮助,而非“碎片式”的社会关爱。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