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财经观察:要避免货币政策回到旧常态

2014-12-01 11: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降息的目的是使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但是目前大家对实体经济走势的预期并不乐观,资金短期内很难进流入实体经济。所以,一次降息很难逆转经济发展放缓的趋势。”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说。经济结构的转型必须经历一个阵痛期,忍受经济下滑的痛苦,政策决策者们要有足够的定力来应对新常态。

  评论周刊:央行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决定降息,这也是两年多来的首次降息,您认为降息的原因是什么?经济形势是否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

  苏培科:有这个因素,不然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的节奏。实际上,央行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已经采取了一些放松的方式,比如定向降准。都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信号,但是没有采用全面降息的方式。这次降息表明原来的工具调控的效果不理想,另一个是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以及实际状况不那么乐观。还有就是,国务院希望通过降低资金的成本方式调整经济。

  评论周刊:本次降息对各行业的影响有多大?

  苏培科:降息的目的是想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但是我们担心的是降息之后,大家对经济形势并不看好,短期内看不到上升的苗头,房地产也比较低迷,大家不敢把资金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资金很有可能流到股票市场。流动性宽松对股票市场确实是一个利好,而且股票市场的反应也明确地告诉外界降息对股票市场带来直接的影响。与以往不同,降息对房地产的影响并没有以前那么直接和迅速。对实体经济来说,现在状况不乐观,大家都比较谨慎,不敢大量采购大宗商品、原材料,所以光用资金来推,效果很有限。所以我觉得这个周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评论周刊:央行在声明中称此次降息是一个中性政策的操作,但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将走向宽松,您怎么看?接下来是否还会出台大面积货币刺激举措?

  苏培科:宽松是一定的,大家对经济的预期不乐观,从宏观管理层面只能通过货币政策宽松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但是短期内很难传导,也很难进入实体经济。一次降息,很难使实体经济状况在短期内出现反转,如果没法改变,可能只能通过持续的降息、定向的手段或者其他创新工具的操作来防治通缩,防止经济下滑。

  评论周刊:继放开房地产市场的限购、限贷之后又降息,这一系列的举措是否意味着中央在改变经济调控方式,从微刺激转向强刺激?

  苏培科:不管是微刺激还是强刺激,我们最担忧的是货币政策回到旧常态,陷入通过以推动物价上涨,房地产复苏等方式来刺激经济发展的泥潭。货币政策确实需要结构性的调整,把钱配置到真正需要它的地方,但我们要避免通过流动性的方式来推动一系列的价格上涨。面对经济下滑的趋势,要有足够的定力,如果大肆通过货币政策进行刺激的话,转型可能就会半途而废,未来还要很痛苦地忍受这个阶段。我认为趋势是传统型的工具会用的少一些,流动性宽松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文/落木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