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美总统换“铁娘子”? 希拉里经济学或继续“再工业化”

2015-04-21 08:5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转发 打印

  【热点观察】美国总统要换“铁娘子”?

  “希拉里经济学”可能继续“再工业化”

  当年比尔·克林顿任美国总统时就有传闻:比尔·克林顿背后那个实际控制人是他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真是这样吗?我们说不清。因为,美国的政治生态十分特殊。但无论如何,希拉里·克林顿有可能当选美国总统的政治生态,似乎早已初露端倪。在国际观察人士眼中,起码看到了有三大迹象。

  第一,前台的总统似乎是个木偶,背后的操控人实际是“智囊”。而且,智囊的稳定性极强,不管谁当总统,总统身边诸多“委员会”的要职都是一个“圈子”里的人,他们甚至是“终身制”。很明显,希拉里·克林顿是“圈里人”,而且地位显赫。

  第二,奥巴马总统任期内,出乎很多人意料,请希拉里·克林顿做国务卿。这更像是一种特殊的安排。这个安排是不是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下届总统做准备?很像。尤其是希拉里·克林顿刚一上任就跑到亚洲,放了许多针对或隐性针对中国的言论,使亚洲事务显得更加复杂而混乱。再一个迹象是希拉里·克林顿很快就辞掉国务卿的职位,并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希望竞选下届总统的意愿。

  第三,珍妮特·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使得美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位女性金融主管。如果政治主帅和金融主帅都是女性,对于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而言,不是一种“绝配”吗?其实,这有点像奥巴马当选总统,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就任后就开始应付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而两位女性主帅则需要面对世界历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笔者认为,如果希拉里·克林顿真当选美国总统,那她可能将在亚洲问题上表现出非常强势的姿态。其实不管是谁当总统,在对华和美国全球利益方向都不会出现任何偏差:这个方向就是“美国利益最大化”。

  希拉里·克林顿的国内经济主张,恐怕对中国观察美国进一步的全球经济动作更有意义。日前,美国政府一个智囊机构公布了一份长达160页的白皮书,题为“包容性繁荣委员会报告”。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报告本意并不是想要阐述“希拉里经济学”,但媒体普遍认为,从这份报告公布的时机和环境看,它可能成为“希拉里·克林顿政策”的一个最好的解读。

  该报告认可财政刺激措施。报告对美国提出的主要建议中,没有二氧化碳总量限制和交易及碳排放税,没有医疗卫生的公共选择,没有拆分或缩减大型银行的措施,也没有解决贫困问题的宏伟议程。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分多个阶段来提高中产阶层收入的措施。分析认为,“希拉里经济学”看起来像是退至基本原则的中产阶层民粹主义。

  这恐怕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动向。因为,如果美国更加偏重“提高中产阶层收入”,那势必预示着美国的经济方向很可能是延续“再工业化”的主张。美国势必通过各式各样的动作,吸引全球实业资本。这将是对世界各国的重大考验,同时一个更大的预示是:在全球发展了40年的金融资本主义,很可能进入它的否定阶段。而这一点,必须引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推进者的高度关注。

  (钮文新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责任编辑: 王君飞]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