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外媒: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2015-08-14 14:15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德国媒体8月12日报道,本周三(12日),人民币再次贬值。有德国专家担心这种状况还将持续,并且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带来不利影响。一些金融市场已经对此作出反应。

  这次冲击波在世界范围内均可感知。周二(11日)早晨,人民币降低了仅仅两个百分点,没多久,全世界的原材料价格和股票价格均下跌,黄金价格也起伏不断。过去不到24个小时,人民币在本周三再次贬值。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指定了工作日的参考价格,以使人民币在最大限度的两个百分点内波动。继周一美元兑人民币6.1162上涨至周二的6.2298后,周三继续上升至1美元兑6.43元人民币。

  相比欧元,人民币也明显贬值。而这也许只是开始。多位专家预测,外汇市场将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这可能最终给全世界带来不可知的后果。

  经济增长愈加缓慢

  北京的央行对此表示,“人民币同其他货币相比仍旧十分坚挺,但是与市场的期望有出入”。因此,经济方针与市场需求相适应是非常必要的。这番言论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更深层次的原因。

  现阶段中国政府正面临着经济增长迟缓、出口困难以及股市遭遇冲击等带来不良影响的问题。“干预政策表明,人们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便把目光聚焦于最强烈的同时又持续不断的经济衰退上。他们以怀疑的眼光打量着,并且做好了稳定中国经济的一切准备”,来自外汇股票经纪公司FXCM的Jens Klatt表示。

  根据官方公布的结果,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共增长了七个百分点,也达到了北京的预期。然而这已经是25年来涨幅最小的一次。但是许多经济观察者还是认为这是充满希望的前兆。

  外汇市场在央行的调控下保持稳定

  经济学家认为货币市场上的不稳定现象还将持续。因为最新的数字也并没有显现出太大的经济回暖趋势。例如,今年七月份的出口额与去年七月份相比下跌了8.3%。

  中国通过人民币贬值可以刺激出口贸易。中国政府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加大力度支撑外汇市场。根据Société Générale的分析,在过去的12个月中,央行向市面上发放了500至1200亿美元,目的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究其背后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致力于让人民币跻身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制定的国际通用货币之列,其中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人民币将更大程度地以市场为导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宣布,今年暂时不考虑将人民币列为国际通用货币。中国政府首先必须在本国的经济体系内加大自由化的步伐。人民币必须更大程度地取决于市场行情。

  中国政府还制订了一个与之相关的措施:即日起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中间价将参考上日银行间外汇市场收盘汇率。这同时也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

  同时,这可能会导致在接下来的一周和一个月内,人民币继续下跌。许多业内人士则认为这也许有点被夸大。因为在过去的十年中,人民币相比美元的价值上涨了近30%,这也同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相符合。但是这种经济上的繁荣已经成为过眼云烟,就同其它许多新兴工业国家一样。

[责任编辑: 侯宇浩]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