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中非企业合作迎来更广阔空间

2015-12-07 13:27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举办期间,来自中国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700余名企业家在多个领域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38亿美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绿色发展等各领域,中非企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本报综合消息12月4日,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南非贸易与工业部共同主办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出席闭幕式并发表演讲,30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及中非政府、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闭幕式上致辞。

  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就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提出五点建议。第一,坚持互利共赢的平等合作,坚持义利并举原则,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第二,坚持开放包容的多方合作,欢迎其他国家企业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加入到中非合作中来。第三,坚持能力导向的务实合作,中方愿毫无保留地同非方分享先进适用技术,深化产业合作,促进非洲劳动力素质提高,创造就业,增强非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第四,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国将为非洲国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及生态保护项目,为非洲国家培训生态保护领域专业人才。第五,坚持基础优先的重点合作,中国将对中非全方位经贸合作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让中非合作造福于民,惠及全民。

  高虎城在致辞中指出,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阐述了构建这一关系的“五大支柱”,提出了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得到与会各国的积极响应,中非各国企业备受鼓舞。约翰内斯堡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峰会,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同样将成为中非企业合作迈向新的辉煌的助推器。

  高虎城表示,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机制性配套活动,中非企业家大会自2003年举办以来,一直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不断推动着中非各领域企业的共同发展。中非企业家大会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一张靓丽的名片。本届大会期间,来自中国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700余名企业家,在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制造业、农业、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签署了22项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38亿美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企业家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成为推动中非企业间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高虎城指出,中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是相互支持、荣辱与共的兄弟之间的合作,体现了兄弟般的真诚。习近平在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中非经贸务实合作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园区建设、绿色发展等各领域,中非企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12月3日举办的大会开幕式上指出,近年来,中非双方基于共同发展目标,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质量,取得丰硕成果,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一是双边贸易快速发展。2012年以来中非贸易额年均增速达5.7%,中国已成为非洲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的原材料出口市场。二是双向投资日益深化。2014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32亿美元,近3年年均增速达12.8%。同时,2012年以来非洲国家在华实际投资也累计达到37.9亿美元。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企业对非承包工程涉及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众多领域,2014年完成营业额529.7亿美元,近3年年均增速达到13.9%。四是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目前,中非在铁路、电力等领域的投资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了20余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总额累计达46.8亿美元。五是中非合作力促非洲民生发展。2012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企业共向所在国缴纳各种税金累计21.9亿美元,为当地提供工作机会近60万个。中国政府积极为非洲国家援建大批项目,改善当地民生和基础设施条件,同时还在紧急时刻伸出援手,与非洲国家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北非地区难民危机等各类突发事件。

  钱克明就全面提升中非务实合作水平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根据非方实际需求共同探讨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愿与非洲国家共同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平等互利、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强产能、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合作。

  二是务实推进双边重大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方愿与非洲国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中非“三网一化”合作,与非盟就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合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与非洲国家共同建设好各类境外经贸合作区。

  三是加大对中非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中方愿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有关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非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好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多双边融资机构以及商业运作基金,鼓励双方企业扩大在贸易投资中的人民币跨境使用。

  四是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为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支持非洲国家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绿色科技和创新产业的发展,加大对生态环保、公共医疗卫生和农田水利设施项目的投入,发挥好农业合作项目的示范作用,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等软实力建设。

  本届大会是配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同期举行的工商界高层会议,主题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助推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进程”。中非双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围绕“基础设施和运输”“制造业和农业加工”“金融服务和能源矿产”等领域开展了专题研讨。

[责任编辑: 李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