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国家账本”加减乘除 近20万亿财政蛋糕如何分好

2016年03月07日 10:2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题:“国家账本”的“加减乘除”——近20万亿元财政蛋糕如何分好?

  新华社记者

  柴米油盐酱醋茶——你我小家有过日子的“小账本”,国家也有关乎国计民生的“大账本”。财政预算看起来专业难懂,但一收一支都体现了政府的政策意图,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打开2016年“国家账本”,让我们运用“加减乘除”运算法,一起去了解今年政府预算的钱往哪里花?是否花在“刀刃上”?作为13亿家庭成员中的一分子,你不能不知、不可不察。

  加:赤字增加5600亿元 今年要过紧日子

  我国财政赤字规模2015年为16200亿元,2016年增至21800亿元,增加了5600亿元。同时,财政赤字率也从去年的2.4%上升至3%。

  赤字,简单说就是支出大于收入的部分。赤字占GDP的比重叫做赤字率,今年我国赤字率3%虽创新高,但风险仍可控。

  “赤字规模和赤字率的上升,表明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在上升。”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积极财政政策发挥效应的表现,就是支出规模的扩大。

  2016年,我国四本预算中最大的账本——大头为税收的“一般公共预算”预计收入157200亿元,增速低至3%。加上调入资金1715亿元,全年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58915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715亿元,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增长6.7%。

  “一边是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一边是支出规模继续攀升,支出压力的加大再次警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花钱效果。”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

  据悉,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加上另外三本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我国全口径的财政收入预计20万亿元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秀林认为,各级政府过“紧日子”一方面需要开源节流,一方面要在发展中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难题,将财政收入的增长建立在经济水平发展的增量基础上,既不能一只眼睛向上看,遇到困难就指望上级政府拨款、给钱,也不能一只眼睛向下看,一味挖掘企业税收潜力,竭泽而渔。

  减:减税降费5000多亿元 盘活中国经济“大棋局”

  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2016年,减税降费的力度继续加大,企业将深受其益。

  “十二五”收官之年,一系列的减税降费举措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宽松的环境,全年支持“双创”共减免税3000亿元以上。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开局之年,政府将推出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举措,预计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5000多亿元: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范围扩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和生活服务业等领域;

  ——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将从小微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和个人;

  ——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

  ——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免征范围,将从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缴纳义务人扩至不超过1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说,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会令民营企业备受鼓舞,特别是给处于发展困境的企业吃了颗“定心丸”。如将适用于小微企业的减费政策扩至所有企业,企业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等。希望能继续完善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增长新活力。

  乘:撬动社会资本“四两拨千斤”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贯穿全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寻找新动能,从传统要素驱动转向创新要素驱动,都离不开财政政策的支持。

  记者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草案报告发现,2016年一系列硬举措进一步放大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税收优惠政策;

  ——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如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支持分享经济等;

  ——清理处置“僵尸企业”,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5000亿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

  ——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依法严格履行合同,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

  ——继续开展运用PPP模式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公共租赁住房试点。

  ……

  李秀林代表表示,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但“僵尸企业”改造、去产能导致的人员分流、经济结构调整等措施都需要大量财政资金保障。在这样的矛盾中,各级政府应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这要求我们在财政资金使用的立项上一定要精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除:增支不减力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20万亿元左右规模的国家大账本,最终将化为每个百姓实实在在的利益。

  如何分好20万亿财政“大蛋糕”?

  “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番话让人备受鼓舞。

  人大代表审查支出预算,最关键是看重点支出的预算安排是否适当,这关系到政府今年是否能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是否有更多“雪中送炭”的钱投向贫困山村的教育、国家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创新梦、社保医保网络是否覆盖到国家的每一个角落……

  ——2016年1月1日起,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将继续增长6.5%左右;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增加201亿元,增长43.4%,增幅的大力度打响了全面脱贫攻坚战;

  ——民有所居,2016年计划棚户区改造开工6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

  “财政支出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财政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民生。”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建议,财政预算应更多偏向扩大社会保障、改善医疗卫生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及城建等公共服务短板,概括起来就是要用在能够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度的地方,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执笔记者韩洁,参与记者:程士华、高亢、高敬、商意盈、段续)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