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菜篮子调查:部分菜价开始走低 葱蒜继续涨价

2016年04月21日 10:26: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北京西城区一家农贸市场的菜摊。中新网 种卿摄

  北京西城区一家农贸市场的菜摊。中新网 种卿摄

   今年春节过后,本应逐步走低的蔬菜价格意外保持坚挺,“蒜你狠”、“向前葱”和“猪你涨”等拖累着普通百姓的“菜篮子”。进入4月份,随着气温回暖、蔬菜主产区供应的恢复,据商务部监测到的4月初30种蔬菜平均价格已经比前一周下降9.3%,其中,油菜、莴笋和大白菜等菜价显著回落;而葱、蒜、土豆等价格仍处高位。

   “随着农牧业生产调节和天气转暖,蔬菜价格在上半年将会改善,猪肉价格可能在下半年会改善。”国家统计局局局长宁吉喆在19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

   葱、蒜、土豆等价格继续上涨 3元才买两头蒜

   春节过后,全国蔬菜市场一点不平静,“蒜你狠”、“向前葱”等纷纷来袭,就连平时甚为低调的大白菜、土豆等平价蔬菜价格也轮番上涨,困扰着百姓的“菜篮子”。

   据商务部监测,36个大中城市中,一季度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9%,其中,受养殖周期、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4%和27.9%。

   在此轮农产品价格的攀升中,哪些菜价涨幅最让消费者揪心?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大白菜、土豆等蔬菜价格涨幅较大。从3月份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来看,大白菜单月上涨幅度就接近四成,从3月初每斤3.74元一路攀升至5.13元。

   再来看土豆价格,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1日-10日当期土豆价格为4.73元每斤,而到4月初,土豆价格已经涨至5.60元每斤,且涨幅在50种监测蔬菜中大幅领先。

   记者昨日走访北京西城区一家农贸市场发现,在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走低的情况下,葱、蒜、土豆等价格依然维持高位。每斤土豆价格在5元左右;大葱是7元一斤;蒜价则高达10元每斤。

  “葱、蒜的价格最近比较高,无论新蒜、旧蒜现在都要10块钱一斤”,一位摊贩告诉中新网记者。在附近刚买完菜的何女士表示,简单买了几样晚上做饭的菜,总价就已超过20元,两头新蒜花掉3块钱,“最近菜价太贵,在家做饭的成本明显高了,所以有时就在外面吃点”。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张宇 摄

[责任编辑:雍紫薇]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