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评论:勿被人民币“故意贬值论”所迷惑

2016年06月08日 12:55:0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中国在故意让人民币贬值吗?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是个伪命题。简而言之,中国不会故意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人也不会有此担心。实际上,真正符合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人民币的贬值,而是在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同时,又能确保汇率的相对稳定,不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持续受到关注。6月6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而在出席中美对话前夕,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曾接受CNN专访,其间主持人在发问时提到,“很多人担心中国故意让人民币贬值。”

  中国在故意让人民币贬值吗?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是个伪命题。简而言之,中国不会故意让人民币贬值,中国人也不会有此担心。至于美国方面,如果能够站在中国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也大可以放下这种不必要的顾虑。

  通过人民币贬值可以拉动出口,貌似说得过去。贬值利于出口,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然而,出口需求并不是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唯一因素。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海外需求及中国出口结构的变化,高技术含量、高品牌溢价的出口产品占比越来越大,对于汇率的敏感度、依赖性则随之降低,因此,贬值对于出口的提振作用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明显。换句话说,故意使人民币贬值可能并不经济,它给出口带来的正面作用,已经不足以对冲给另外一些方面带来的负面影响。

  当下,确保实体经济的稳定是决策者诉求的重中之重,而汇率政策也必然要服务实体经济。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会增加新兴经济体的不确定性。毫无疑问,人民币的主动贬值与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国实体经济好转,以及美元可能因此进入升值通道)一样,都会使我国的实体经济的增长前景承压,且前者的影响更为直接。

  经济增长的压力只是一个方面,金融市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当下,国内银行和企业的债务问题还在堆积,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如果带来国内资产价格的快速下跌,将导致企业债务杠杆承压、银行坏账激增,不排除有触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性。此外,人民币贬值也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大幅贬值对于人民币的海外接受度、认可度不利,进而会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实际上,真正符合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人民币的贬值,而是在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同时,又能确保汇率的相对稳定,不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造成过大冲击。的确,去年的“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和动荡,但汇改的目的在于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应该说,央行通过对外汇市场的一系列干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市场对人民币过于悲观的预期,同时也说明了人民币过快贬值并不符合中国意图。应当承认,当下市场仍然担心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而在不危及经济金融安全的情况下,一定程度的渐进式贬值也并非不可能,但这是市场自身的要求,而非政府故意。

  对于美国来说,与前几年向中国施压、希望人民币升值不同,近一两年间,在不断敦促中国放开管制,推进汇率自由化的背后,美国的诉求实质是倾向于“人民币快速贬值”,因此,“人民币故意贬值论”恰恰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但对于中国来说,在逐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大方向下,从国内经济、金融的稳定出发,维持汇率的相对稳定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