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之四:推进改革 须下苦功

2016年07月21日 11:31: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纵观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展现出我国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增速好于预期、改革政策效应正在显现、中国经济疲弱对全球产生溢出效应的担忧开始缓解”,国外舆论对于这份成绩单也给出了积极的评价。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尚未完成,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亟待改善,中国经济要获得平衡、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实现量质双升、走得更稳更远、减速又不失速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坚定不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

  推进改革,必须下苦功。解决结构性的经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不管是落实已出台的改革,还是推出新的改革举措,都更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一方面,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初显,单位GDP能耗下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下一步,还应有力、有度、有效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其发挥乘数效应,激发增长动力,增强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激发产业和市场的活力。

  另一方面,需求侧改革也不可偏废。从“三驾马车”对上半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性因素。通过短期调控稳定经济增长的需求侧改革,不但能缓解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发挥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更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争取时间和空间。

  推进改革,必须动真格。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改革要出实效、见真章,必须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去产能进程遭遇障碍和反弹,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有的地方借着全面实施营改增浑水摸鱼,有的部门对民间投资设置高门槛……对于这些问题,要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督办落实。

  改革须动真格,不是蜻蜓点水,不能心存侥幸,也不能尸位素餐。只有改革见了实效,人民才有获得感。归根究底,改革是为了发展、让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更是为了人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萃华)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