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阿里4员工“抢月饼”被辞退冤不冤?

2016年09月19日 07:55:12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本期话题:阿里抢月饼事件

  本期律咖:刘秋苏(金陵大状特

  约律师)

  单位: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

  擅长领域:劳动争议、房地产纠

  纷、企业法律顾问

  中秋节前夕,阿里巴巴的4个小伙伴因为抢月饼而要卷起铺盖离开公司了,就是因为这4名工程师为了秒杀阿里巴巴月饼,编了一个定时器,抢了124盒月饼,结果被解除劳动合同。有人说这种小聪明为何不花在工作上?有人说这是阿里巴巴对员工的道德测试; 有人说就应该开除;有人说阿里巴巴太绝情;有人说快来我们公司……不好意思,我要说一下劳动法了。阿里巴巴公司如果单方作出解除行为,是违法解除还是合法解除呢?我们来聊聊。

  新闻事件

  IT男秀技术秒抢124盒月饼

  9月12日,阿里巴巴在内部搞了一个中秋抢月饼的活动,不过安全部门的4名员工却写了个脚本自动抢月饼,不动声色地刷了124盒月饼。随后阿里巴巴作出决定,开除4名涉事员工。抢月饼事件就不赘述了,我们要聊的是:解除4名员工合法吗?

  阿里巴巴公司如果是单方合法解除合同的话,依据有可能是员工严重违反了规章制度。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合法解除劳动合同:(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四)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的情形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那么,看看网上所描述的阿里巴巴的回应吧:“4位‘安全小二’采用技术手段作弊,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同时,“更重要的是,安全部小二作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

  律师心声

  社会真的非常需要诚信

  从公司的角度,我相信通过民主程序制定、依法对规章制度或者员工手册进行公示,公司是绝对没问题的。但我推测,必然没有规定抢月饼怎么处理。从阿里巴巴公司的回应可以看出,是祭起了诚信的大旗。那么,笼统地以这条原则辞退员工有没有法律风险呢?我觉得是有的。不能把员工所有的问题归结于诚信二字,不然要那么多制度和法条干什么呢?它只是一个补充漏洞的补丁,不可动辄用它。其实阿里巴巴完全可以人性化处理此事,并且据说员工已经决定改过了。辞退毕竟是最重的一种处罚,有没有警告、严重警告等措施呢?何况,内部处理的话,也不会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也更加人性化一些。

  但是,我又看到了这么一句话:经过与几位小二的坦诚沟通,公司忍痛做出了请他们离开公司的决定。也就是说,有可能是,公司与小二协商后,双方自愿解除了劳动关系。也就是阿里口中的“劝退”。那么,阿里巴巴公司付出的就有可能是给4名工程师的经济补偿金。

  事情的发展总是出人意料。在大家替4名员工喊冤时,很多公司向4个小伙伴伸出了橄榄枝!不过,我还是要为阿里巴巴提倡的诚信点赞,这个社会真的非常需要诚信!

  法治小讲堂

  “规章制度”应合情合理

  通过这起抢月饼事件,我们来谈谈“规章制度”这个话题。经常有员工抱怨,公司制度不合理,甚至是不合法。也确实有很多员工因为“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被开除。实践中,在审查用人单位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解除劳动合同的案件中,主要从两方面考量。

  一、劳动者的行为是否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是指用人单位通过民主程序制定、内容合法且依法进行公示的,对劳动者行使日常管理权,维护用人单位正常工作秩序的文件。关键在于,没有哪一个规章制度敢称包罗万象。在这种情况下,仲裁机构和人民法院往往会从主客观两方面判断劳动者违反规章制度的程度:主观上要求劳动者出于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心理状态; 客观上看行为是否影响了工作的进行、工作秩序或者影响了工作任务的完成,是否给公司造成重大的利益损失。

  二、对用人单位规章制度合法性和合理性的判断。

  对是否严重违反规章制度的判断,既要保障用人单位的经营自主权,又要对此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还要尊重劳动者的劳动权利。同时,这类规章制度不得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政策规定,并应当通过民主程序制定并依法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否则就不能据此约束劳动者的行为和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