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石述思:“钱荒2.0”比2013年复杂 好项目可降低阵痛

2016年12月02日 10:5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10年期国债期货持续暴跌、银行间市场利率不断上行,市场焦虑“钱荒2.0”来袭。然而,这一次与2013年相比不尽相同。专家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市场要有理性认识,只是在过去“不差钱”的背景下,市场可能过度乐观。业内普遍认为,2013年发生“钱荒”的深层原因是商业银行自酿“苦果”,而近期的资金面偏紧却包含监管层“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意图。

  多名市场人士表态较为一致,与其说是“钱荒2.0”,不如说当前正迎来“资金面紧平衡”的“新常态”。虽然“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仍是前提,但是大幅度提供流动性,应该不会有了,同时资金面偏紧的情况可能持续到明年春节前。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觉得这种钱荒比2013年复杂,2013主要是银行胡来,盲目乐观状态下利用自己资金优势,从事金融衍生品、非主业的行当,结果一考核崩不住了就出现了钱荒。今天很复杂,不是银行使坏、胡来那么简单,第一美元加息靴子快落下来了,美国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速达2.9%,经济向好,这就增加了它加息的概率,资本大量向美国集中,中国的金融已经快速加入全球化进程,在这个背景下必然会形成一个宏观的国际环境。”  

  第二,就是又到考核的时候了。年底银行弄了好多长线项目应对各种考核,期末考试没有钱了,短期内会形成某种资金的短缺,银行间互相拆借。第三,由于美元加息等形成的流动性偏紧,对人民币造成冲击这样的风险需提前释放,比如国债突然暴跌,某种程度释放风险代表我们宏观调控手段越来越多样化,而且也越来越灵活,现在风险先释放,阵痛会少一些,在一起释放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石述思提醒,不管是金融口还是企业口,短期内再想回到流动性宽松的年代已经不可能了,所以金融机构花好钱、花出效率,别再造成大量资金的浪费、无效投资。而且各方面的监管措施也会逐渐严格,对于企业来说,冬天早就已经来临,在这期间是否能拿出像样的产品和项目,获得金融机构的亲睐,某种程度上是考量未来经济发展质量和企业发展质量重要的试金石。  

  “有好项目的企业从来就没有冬天,永远是春天。银行就是由于企业不行,就投了一些长线项目,应对短线的不行,但是没有收回来,如果企业有很好的项目,都跟华为和格力一样,就不会出现中国很神奇的‘钱荒2.0’这种金融和整个产业、实业不匹配,这是最深层次的原因,才会形成波动,当然也有国际环境变化。我们可以夯实产业基础,阵痛可能会降到最低,不过很遗憾,目前在转型期内,我认为这种钱荒带来的考验刚刚开始,我不知道大家做好准备没有。”石述思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