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11月份PMI解读:未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概率大

2016年12月02日 11: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记者 林火灿)12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7%,升至两年来的高点;非制造业PMI为54.7%,为2014年7月以来的高点。

  专家表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双双保持升势,表明经济增长企稳信号已经比较明确,未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概率较大。总的来看,当前我国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预计全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不过,企业成本压力增加、部分能源原材料供应紧张等苗头性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制造业PMI升至两年来的高点

  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连续4个月高于荣枯线,升至两年来的高点。这表明当前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企稳基础进一步巩固,向好发展态势更为明显。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有所下降,其余9个指数均有所上升。其中,下降的3个指数中,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降幅较大,达到3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依然较高,保持在55%以上;上升的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指数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PMI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增长由落转稳的信号已经比较明确。目前企业补充库存活动趋于增加,综合研判,未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概率较大。

  具体来看,11月份,市场需求继续回升,新订单指数继10月份上升1.9个百分点以后,11月份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高于去年同期3.4个百分点。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5个月下降,最近三月降幅明显扩大,降幅均在3个百分点以上。大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上升最为明显,连续6个月上升,11月份达到55%以上,创最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型企业新订单指数最近两月上升也较为明显,11月份达到51%以上。由于圣诞节临近国际市场需求短期集中释放,加之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明显上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50%以上,表明外部需求也有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葛新燕]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