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指数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职工福利保障处于基础水平

2016年12月13日 13:56: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23日发布的《2016中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职工福利保障指数为70.4,保障状况处于基础水平。

  这份报告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平安养老保险公司联合发布,调查了全国36个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城市5000多名企业职工和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和企业员工福利保障不均衡,金融业保障指数相对较高,为72.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列二三位,为72.0、71.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排名靠后,分别为68.5、68.9。分企业来看,国有企业职工福利保障情况较好,为72.1,外商独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民营企业职工福利保障指数分别为71.0、70.6、69.0,与我国劳动力多年来的就业意愿相一致。

  报告显示,商业补充保险是企业职工福利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77.5%的职工愿意在现有社会医疗保险基础上增加一定缴费来购买长期护理保险,以承担晚年可能产生的部分护理费用;已经购买税收优惠健康保险的职工比例为11.4%,没有购买但未来有购买意愿的职工比例达56.5%。

  报告认为,商业补充保险是借力市场机制完善职工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路径,也有利于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增强企业效益,应扩大商业补充保险覆盖范围,提高意外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险种的普及度。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