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刘永好刘畅父女谈民企传承:只要沟通好 代沟不是问题

2017年04月24日 09:26:33  来源:大河报
字号: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新希望集团掌门人刘永好与女儿刘畅双双现身绿公司年会,创一代与创二代的传承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会议期间,大河报报记者分别对二人进行了采访。

  父亲刘永好:慢慢引导女儿的兴趣

  自1982年创立以来,新希望集团从当年的养殖户发展到了如今以农牧与食品产业为主导,并持续关注、投资、运营具有创新能力和成长性的新兴行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一棵“常青树”。

  但刘永好直言,新希望主要的管理者都“老了”。他们面对新生事物的认知不够,变革的动力也不足。如今,新希望集团的“元勋”们,都被安排在财务、审计、督查、顾问等部门,而市场则交给年轻人去“折腾”。

  2013年,女儿刘畅被刘永好委以重任,成为新希望集团旗下农业板块的负责人,从而掌舵新希望六和这家上市公司。

  据刘永好透露,小时候带刘畅到养猪厂,她说太臭,后来慢慢愿意去了,现在她去的比刘永好还多。“其实我从来没有要求她一定要去,我说按照她的兴趣慢慢地来,结果她现在也渐渐地爱上了这个行业。”刘永好表示。

  女儿刘畅:做外柔内刚的“创二代”

  作为刘永好的女儿,如今刘畅也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并且在提到公司治理、企业战略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提到孩子的教育。作为一个80后,刘畅正在演绎着多个角色,那么这些角色该如何转换呢?

  刘畅说:“我觉得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个外柔内刚的管理者,然后做一个孩子的榜样,而不是说单纯做一个照顾他们的妈妈。”

  刘畅说过,创二代就是要“打破旧框架”。按照她的说法,创二代就是要做改变,于是公司做了孵化基金、内部创业,作出了一些组织改变。

  不仅如此,新希望还在探索新的养猪方式。并且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她还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来做饮食产业的服务。

  父女俩:靠沟通来低成本地化解代沟

  按照刘永好的说法,刘畅起初的想法是想唱歌,当歌星。后来,开过饰品店,还想着开咖啡馆、餐馆,也做过广告策划,似乎就是对“养猪”不感兴趣。

  对 于刘畅的想法,除了唱歌之外,刘永好都支持。让她去接受市场的锤炼,直到思想慢慢转变。刘畅表示,她要把食品和现代农业的“美”挖掘出来。“实际上养猪是 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现在的养猪全部是隔离式的养殖,这些猪的营养、空气、水的质量、疫情的检测和配种都是受到了严格的科学管控。”

  刘畅在集团内做过许多岗位,但由于成长环境以及对于新事物的理解不同,“创一代”与“创二代”之间不免产生思想上的碰撞。对此,刘畅告诉记者,“我觉得任何两个人在管理风格上都不可能完全一致,但是我们的沟通特别好,所以我觉得沟通能使我们化解代沟的成本变低。”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