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西南证券:监管从严下的三大投资机会

2017年04月25日 08:23:26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朱斌

  上周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昨日上证指数更是大幅下跌1.37%。市场的调整固然与利率处于上行周期、经济未来有下行压力等基本面因素有关,但当前时点下的调整,却也与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有关。可以预见,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监管从严将是一种常态。在这样的一种监管“新常态”下,如何顺利切换投资风格,有效配置资金,布局长线投资机会,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从行业轮动补涨的逻辑出发,可以重点关注低估值、有补涨需求的券商板块。从传统意义上看,券商作为与市场行情密切正相关的板块,在2017年以来的市场反弹中,却表现出与行情负相关的特性,大幅跑输市场。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5.13%,而券商指数却下跌2.75%。原本应是强β(指数相关度)板块的券商,自年初以来β值不断下滑。从均值回归的角度而言,券商板块未来有补涨需求。

  此外,从绝对估值上来看,券商板块也显示出较好的性价比。当前主板的估值比2014年2000点时高出近80%,比2016年初高出30%。而创业板当前市盈率为55倍左右,比历史上的底部市盈率30倍也高出近80%。相比之下,当前券商板块的PB值(市净率)仅有1.85倍,与2016年初熔断最低点(2638点)时的1.79倍接近,仅比2014年市场低点(2000点左右)时的1.65倍高10%左右。从各个板块对比来看,当前券商板块的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安全边际较高。未来市场若出现反弹,券商的安全特性叠加β值回归,应有较好表现。而从券商的个股数据来看,当前有一半以上的券商个股估值为近两年来的最低值,已经初步具备配置价值。

  第二,继续关注PEG小于1的行业龙头股。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龙头仍然是今年的投资主线。监管趋严后,市场风险偏好被明显压缩,主题投资明显降温,资金向行业龙头聚集。同时,在经济长期L型的大背景下,各个行业的整合在加速,行业集中度提高。这使得龙头公司的业绩受行业下行影响较小。同时,随着行业整合,龙头企业的市占率上升,产品议价能力获得保障,这也保障了龙头企业的收入和盈利。在这样的状况下,龙头公司在市场上获得了明显的估值溢价。像贵州茅台这样的传统行业龙头,其估值已经较大程度高于利润增速,就是“龙头溢价”的最好体现。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龙头溢价”方兴未艾,还有相当一批龙头公司的估值仍然是较低的,其未来的业绩增速仍有可能超过其估值,即所谓的PEG小于1。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龙头溢价、强者恒强”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因此,在当前布局那些PEG小于1的行业龙头依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且有望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

  第三,投资者可以开始逐步留意被错杀的低估值、小市值次新股机会。随着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和监管范围不断拓宽,当前次新股的炒作明显降温。打新收益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新股的开板时间也明显提前。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次新股的整体估值将逐步走向合理。未来,新股上市后的走势将根据自身业绩等不同指标而出现分化,那些业绩预期较好或者行业预期较好的次新股具有良好的长线布局机会。同时,在短期内,低估值、小市值次新股也存在被错杀的状况,值得布局。

  从估值上看,在当前创业板55倍的估值水平对照下,提前开板的次新股估值并不算贵。从市值上看,当前不少次新股的市值已经跌到30亿以下,接近壳资源市值。考虑到次新股的募投项目对于未来业绩的增厚作用,其市值是存在低估状况的。对于这样的公司,可以逐步进行长线布局。

  (作者系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