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ST新都给“不死鸟”敲警钟 退市标准仍待进一步完善

2017年05月19日 08:26:22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不出意料,*ST新都被终止上市,深交所的一纸公告让在资本市场“折腾”了好几年的*ST新都进入了退市程序,成为了2017年“退市第一股”。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让A股的“不死鸟”倒在了从严监管的规则下。可以预期,随着退市制度的日臻完善和规则效力的逐步显现,未来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

  *ST新都的退市之路一波三折:先是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2014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后为了恢复上市资格,该公司开辟互联网业务,用物业租金收入计入利润表,却被一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确认函推向退市边缘。恢复上市无望,*ST新都只能在退市整理期后进入到三板市场进行挂牌转让。

  这对于持有*ST新都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却是个好信号,这意味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正在形成,一方面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警示作用,促使上市公司更关注经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的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另一方面,也能抑制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向投资者传递重质重实的理性投资理念。

  我国的退市制度始于2001年,从单纯触及财务等指标退市,到确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退市体系愈加完善。2014年以来,陆续有*ST长油、博元投资、欣泰电气等多家公司离开A股市场。可以说,在监管层强力推进改革的浪潮中,退市制度发挥了很大效力。但不得不承认,要建立“有进有出、吐故纳新”这一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格局,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A股年均0.35%退市率与境外成熟市场动辄6%甚至8%的年退市率相比,差距不小。

  特别是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发行速度的推进需要严格的退市制度作为后盾,需要将违法造假、经营不好的公司清除出资本市场,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保证资本市场“出口”的畅通,才能更好地适应资本市场“入口”的新股生态变化,因此,有必要在严格执行当前退市制度的基础上,继续修改细化退市标准,健全退市配套规则,驱赶一批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离开A股市场。

  有进有退,资本市场方能成为一池活水。只有在证券市场上培育“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良好生态,让该上市的企业上市,该退市的企业退市,才能激发出企业努力经营的动力,才能实现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充分的保护。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