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李小加:只要有需求 债券南向通分分钟就能通起来

2017年07月04日 08:28: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李小加:只要有需求 债券“南向通”分分钟就能“通”起来

  开通一分钟,成交21.57亿!昨日(7月3日),““债券通”启动仪式”在香港举行,仪式由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张漪共同主持,出席“债券通”启动仪式的嘉宾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林郑月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债券通”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未来将进一步拓展南向通。

  ●潘功胜:“债券通”将为内地市场注入活力

  昨日早上9时,“债券通开通仪式”在香港交易所举行。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与香港金管局局长陈德霖共同进行敲锣仪式后,“债券通”正式开通。

  为了“债券通”的启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与香港交易所联合成立了债券通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昨日在港交所举行揭幕仪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昨日上午9时22分14秒,“债券通”成交量达到21.37亿元人民币。而在“债券通”开通仪式后一分钟,“债券通”成交量达到21.57亿人民币,共86家机构登录参与。

  而在随后的一级债券发行启动仪式上,国开行、农业发展银行、华能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马来亚银行有限公司七家公司参与了“债券通”的第一批一级债券发行。

  在“债券通开通仪式”上,潘功胜发表致辞。他指出,“债券通”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事件。

  潘功胜表示,作为连接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重要桥梁,“债券通”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程度,扩大香港金融市场的容量和规模,也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债券市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通道。“债券通”是进一步提升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工具,将为内地的资本市场注入新鲜的活力。

  潘功胜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是金融市场开放总体战略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速度较快,截至上月底存量67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0万亿美元,在全世界排名第三。而目前境外投资者所占比例不到1.5%。

  潘功胜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随着人民币纳入SDR,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希望在资产配置中配置人民币资产。从这个角度看,“债券通”的开通是顺应全球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对于“南向通”何时开通,潘功胜表示,目前“债券通”南向交易开通尚无明确时间表,将根据北向通运行情况以及市场需求进行事实评估。

  ●李小加:“南向通”暂无时间表

  李小加在“债券通开通仪式”后受访时表示,“南向通”暂时没有时间表或者具体安排,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他表示,目前北向需求巨大而南向需求还没旺盛起来,但未来有一天,如果南向需求存在了,旺盛了,“南向通分分钟能够通起来”。

  李小加表示,债券是世界上最大的资产,是给钱定价的。现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要抓住给人民币定价的机会,谁能抓住这个机会,就会是亚洲时段真正的金融中心。

  目前,世界上的银行里很多钱是放在债券里,主要是美元债,以后要更多放到人民币债券。香港要成为债券定价中心,人民币的海外定价中心,债券交易不像股票交易可以赚那么多钱,但是人民币债券来了,就需要管理利率、汇率风险,就需要发展衍生品。李小加认为,“债券通”能把香港真正变成亚洲有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至于在“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之后,下一个互联互通将会在什么领域呢?

  李小加表示,其他的“通”以后肯定会有,但是现在“先喘口气”。目前的互联互通机制只是把市场的道路、桥梁建成,至于有没有人通过,取决于桥梁两边有没有东西让人想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下午,香港金融管理局还举办了“债券通”投资者论坛。

  李小加在会上表示,把“债券通”做到今天太不容易了,其中有一些细节对今后的发展可能很重要,但是当时做的时候一念之差就可能给做歪了。

  国内的债券市场是一个大而全的、自上而下建立起来的一个非常完整的一个银行间的债券市场。

  李小加表示,我们是要做多级托管还是一级托管,这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目前国际市场是多级托管,中国的市场是一级托管,而一级托管市场是非常透明和非常有效的且监管非常充分的市场。但一级托管目前就是只在中国使用,因为中国有这个条件。其他国家在前面发展了100多年,我们吸取了100年的历史教训,可以一下子跳跃到前面。

  李小加称,国内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一样,都是非常透明的扁平式的一级托管市场,这种托管市场本身非常符合今天中国的实际情况,但它和国际市场之间是不匹配的。

  谈及市场结构时,李小加表示,可能有人会认为我们这么好的这个市场结构,为什么不能让外国人用我们的结构呢?这种想法在今天是非常容易成为一种决策依据的,可是在全球范围内想让中国真正成为金融大国,你如果要那样做,反而不恰当。尽管你是正确的,但是你要先把世界连接起来,再去改变世界,如果今天先要求世界改变了,再跟中国连接,那我们可能要等二三十年以后。

  李小加表示,对于全球来说,美国政府债日本政府债都不是简单的投资工具,大部分都是流动性管理工具,实际上就是大家存钱的地方,很多资金一定要放在主权债券里面。

  李小加解释,我们不是想取代任何市场中其他的交易模式,如果将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更大了,是不是各种“通”就没用了,不是的。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