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京津唐及环渤海  > 正文

未来7年北京市民年均收入将增7.2%

2013-01-24 13: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未来7年北京市民年均收入将增7.2%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会后,数十位记者围住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磊,就有关民生问题继续提问。 本报记者 孙戉摄

  要实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市民的收入需保持年均7.2%以上的增长。昨天,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本市对保证市民收入翻番“有信心”。

  “如果按照去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率的趋势,未来实现人均收入倍增没问题。”赵磊说,去年城镇人均收入增长了7.3%,农村人均收入增长了8.2%,只要保持这个势头,到了2020年,必然会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

  为了让百姓收入增长加速,政府将采取更多的推动方式。赵磊说,市发改委正在按照国家方案和部署、结合本市情况进行调研,随时准备出台本市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

  让居民收入倍增,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增加对低保人员的救助。对此,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在答记者问时说,本市将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和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设立医疗、教育等专项救助,对于特殊、特困人群给予更多收入上的保障;企业养老金和居民基础养老金的标准也将适时进行调整。同时,财政局将建立、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联动的机制,结合城镇平均工资、劳动生产力等,对最低的工资标准进行适时调整。

  5项“先行先试”新政策有望出台

  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关村示范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刘航公布了中关村去年发展的最新数据。2012年,示范区企业总收入达到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5%,自2008年以来连续4年实现增速超2成;企业利润总额1731亿元,同比增长13%。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的优势还将继续扩大: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市有关部门已共同研究形成了中关村示范区先行先试的5项新政策建议,并已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此外,刘航还介绍,在国务院批复同意并已开始定桩、制定产业指导目录等具体工作的“一区十六园”时代,将建立以技术创新性强、产出效益明显、产业聚集度高、生态效益好为主要目标的企业退出机制。

  公交价格调整没有时间表

  越来越长的轨道交通里程,越来越高的油价,越来越多的乘客,都导致政府对公交的补贴一直在增多,低票价还能持续多久?面对记者的问题,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称,虽然有关部门一直在进行政策评估,但到底什么时候调整价格仍没有时间表。

  韩杰说,目前北京市公共事业补贴每年都呈递增的态势,其中公交补贴占到市公共事业补贴大头。此外,包括新线上线、客流量增加、燃油费上调等原因也导致补贴资金规模还在增加。市财政局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政策评估以及政策调整的前期调研和工作。

  随后,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对此回应称:“关于票价问题的评估一直在进行。调不调,什么时候调,目前还没有确定。”

  城六区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尽管发布会现场看不到窗外的雾霾,但对空气质量的担忧,还是使现场记者问出了这样的问题:“发改委要出台哪些具体举措改善空气质量?”

  “四大热电中心要加快建设,城六区内1600蒸吨锅炉要进行清洁能源改造,由吃粗粮改为吃细粮。东西城非文保区4.4万户家庭要进行煤改电。”赵磊回答说,2012年全市已经压减燃煤70万吨,通过这些手段,计划今年压减140万吨燃煤。

  今年启动新航城建设

  “今年,备受关注的北京新航城建设将在开发区全面展开。”在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赵昕昕向媒体透露的一句话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关注。

  赵昕昕说,“新机场一方面与老百姓出行息息相关,另一方面是首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重要引擎,结合政府工作和开发区多年来在相关产业上的积累,相信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结果。”对于新航城建设的进一步信息,他暂时未予透露。

  “营改增”试点4个月减税35亿元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实行了4个月,本市已经为企业减少了35亿元的税负。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拆解了这35亿元的基本构成。

  试点行业的总体税负在下降,其中一般纳税人下降了27.2%,而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下降了39.1%。

  但在“营改增”之后,一些纳税人税负不降反升,其行业集中在交通运输业。“随着税负改革政策的完善,税负增加问题会进一步缓解。”韩杰说,目前中央对“营改增”范围正在进行扩展研究,本市将争取更多中央支持。

  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跨8000亿元大关

  市商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许康对本报记者说,从2006年开始,消费已经连续6年领先于投资、进出口,成为拉动本市GDP增长的主力军。

  “虽然2012年三驾马车的贡献率还没统计出结果,但已有数据显示,2011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83.4%。”许康说。

  据了解,今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努力保持两位数左右的增长,这意味着,到了明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迈过8000亿元的门槛。   本报记者 耿诺 孙奇茹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