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京津唐及环渤海  > 正文

山东:内外并举实现外贸增幅领跑沿海六省市

2014-07-24 09:3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核心提示:山东省作为沿海外贸大省之一,今年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8%,领跑沿海六省市。专业人士认为,下半年山东外贸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尽快落实支持外贸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发展新型贸易方式,确保外贸平稳运行。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刘宝森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山东省作为沿海外贸大省之一,今年上半年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8%,领跑沿海六省市。记者调研了解到,这既有赖于欧美等传统市场复苏等客观因素,也与山东省出台一系列优化外贸环境、调整外贸结构的措施有关。专业人士认为,下半年山东外贸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尽快落实支持外贸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深入发展新型贸易方式,确保外贸平稳运行。

  ——“练内功”“借外力” 山东把握机遇领跑六省 

  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实现进出口总额1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等6个沿海省市中,山东省进口、出口、进出口增速均位列第一。

  据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相关人士介绍,山东省上半年进出口月度波动较大,总体呈现“W”型走势,但月度进出口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省商务厅外贸处调研员秦海峰表示,山东上半年外贸增长离不开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的实施:山东省政府6月出台了旨在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提高贸易便利水平的26条意见;山东省商务厅组织了面向全省2000多家进出口企业的政策宣讲视频会;商务厅举办了日本大阪山东商品展、中东欧机电轻工展等18个境内外展会。

  “以机电产品为例,山东今年制定了促进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实施意见,同时加强了机电产品出口基地的建设。”秦海峰说,这些措施有效刺激了机电产品的出口。上半年山东机电产品出口达2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拉动全省出口增长5.5个百分点,其中城际动车组、海工装备、智能手机和中央处理器等四类产品成为机电出口的重要部分。

  此外,民营企业出口活力增强也是山东上半年外贸的一大亮点。“山东通过为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外贸搭建服务平台,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等部门提高中小民营企业通关效率、减免费用等措施,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出口活力。”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张庆伟说,山东上半年民营出口企业达20498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802家;民营企业出口324.6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2.1%。

  同时,欧美等传统市场复苏也客观上有利于山东上半年的外贸增长。张庆伟说,上半年山东对欧盟和美国外贸额同比增加30亿美元,拉动了全省进出口近7个百分点。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面向欧美市场的模具生产和机械制造公司,这个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高展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份开始,公司就出现了订单爆增的势头,1-6月累计进出口额已达7520万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大部分来自欧美市场。

  在进口方面,山东也抓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调的机遇,充分利用青岛、日照等作为大宗散货商品集结港的口岸优势,加大了进口力度。秦海峰说,上半年山东明显加大了农产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口额,这两类产品的进口额分别达到153.7亿美元和14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9%和23.7%。

  ——订单转移、新兴市场出口放缓 下半年外贸形势仍存隐忧 

  虽然山东上半年进出口贸易保持了较快增长,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专业人士指出,除了综合成本上升、应对外汇风险难度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加剧、国内市场需求放缓等各省共同面临的隐忧外,山东下半年外贸运行还将面临订单转移趋势加剧、部分新兴市场出口放缓等突出问题。

  首先是订单转移趋势加剧。秦海峰说,上半年受跨国公司向中西部及周边低成本国家转移产能和订单影响,山东省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家数比去年同期减少275家。另一方面,山东省部分企业也开始向东南亚等国家转移,上半年就批准产能转移项目36个,投资额7.9亿美元,涉及橡胶轮胎、氧化铝、纺织服装等行业。

  其次是对部分新兴市场出口放缓。山东省商务厅亚洲处副调研员孔涛表示,受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汇率大幅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部分新兴市场出口明显放缓。其中,上半年对澳大利亚出口回落37.6%,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主要国家增速回落均在10%以上,而对非洲、俄罗斯出口也分别回落6.7%和4.5%。

  三是大宗资源能源性产品进口回落。张庆伟介绍,大宗资源能源性产品进口占山东省进口总额的60%左右,而上半年山东铝矿砂、铁矿砂、食用植物油等进口增幅比去年同期均回落10%以上。其中铁矿砂还出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压港现象,占全省进口比例也由去年的20.6%下降为15%。

  除此之外,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也将是山东下半年出口面临的难题。据秦海峰介绍,山东省贸易摩擦案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仅上半年,山东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33起,涉案金额36.7亿美元,涉案企业276家。“以轮胎出口为例,去年山东轮胎对美国出口17.6亿美元,是第一大出口市场。如果近期美国针对我国轮胎出口的双反税最终实施,将给山东未来的轮胎出口带来沉重打击。”秦海峰说。

  ——加快落实政策、创新贸易方式 外贸稳定运行需内在驱动 

  针对山东下半年进出口贸易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专业人士建议,各部门应加快落实各项支持外贸增长的政策与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应鼓励发展各种新型贸易方式,确保进出口贸易平稳增长。

  一是加快落实各项支持外贸增长的政策和措施。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华表示,各项支持政策都有一定的滞后性,山东应该加快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政府还应用好用活国家的宏观政策,包括进口信贷、出口信贷、出口信用保险等,促进下半年外贸稳定运行。

  二是发展新型贸易方式。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主任张卫国认为,尽快发展以跨境电子商务、国外营销网络、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为主体的新型贸易方式,将是未来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外贸质量、促进外贸增长新的着力点。秦海峰说,目前山东发展新型贸易方式已经有所突破。青岛红领服饰6月30日已成功完成山东省第一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而以临沂新光毛毯、滨州亚光纺织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也已经在海外成功构建了营销和生产网络。

  三是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秦海峰说,加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力度,形成山东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西部内陆地区有序承接的新格局,将是外贸增长新的增长点。菏泽、济宁等山东西部城市已经利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许多外贸加工企业落户。“前五个月,在山东西部地区整体出口下滑的形势下,济宁、菏泽加工贸易出口逆势增长9%和42%,成为稳定外贸运行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李佳佳]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