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京津唐及环渤海

打开国际物流新通道 京津冀首个海铁联运集装箱中心投运

2016年06月30日 08:38: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昨日上午9时16分,汽笛长鸣,天津新港北—广州、天津新港北—包头集装箱班列徐徐开动。至此,京津冀地区第一个海铁联运的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

  据了解,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的开通运营,使天津港这个“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通过铁路网,连接二连、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四个过境口岸,进而联通亚、欧,实现了天津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功能布局的全面升级,形成了新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快速通道,提升了国内集装箱发运和接卸能力。

  昨日首发的新港北—广州集装箱班列,实现“客车化”管理,每周开行6列,周二至周日开行,40辆满编运输,全部采用120km/h车底,运行时间40小时。班列实行“五固定”:固定发到站、固定运行线、固定发到时刻、固定装卸地点、固定运输价格。

  新港北—包头集装箱班列打通了天津港至西北地区的快速物流通道,后续还将陆续开行新港北发往呼和浩特、阿克苏、库尔勒、公乌素、金昌等地的班列产品。班列将由初期每天2列,逐步提升到每天6列。

  天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地处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位于东疆港区出入“咽喉”,紧依北疆港区,辐射区内集装箱码头云集,呈“n”型吸纳态势。配套设施“进港三线”的建设,打开了天津港集疏港的又一条快速通道,解决了长期以来铁路集疏港的能力“瓶颈”。

  该中心站和全国已运营的成都、昆明、重庆等八个中心站相互呼应,促进了我国铁路集装箱网络结构的完善和优化。该中心站的负责人表示,将全面加强与集装箱码头、船公司、物流公司的深度合作,充分整合天津港区的集装箱物流资源,实现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在内的业务整合,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打造天津港区的集装箱枢纽,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据悉,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由天津中铁联合集装箱公司运营管理,该公司由北京铁路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公司三方共同出资,于2009年7月31日开始组建。

  2016年6月底,该中心站初期项目2条铁路装卸线路及其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工。目前具备年40万标准箱的运输能力。这一中心站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有10条铁路装卸线投入使用,年运输能力达到200万标准箱。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