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神秘家族信托:超级富豪“家务事”玩“顶层设计”

2013-10-30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信托公司对于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颇为关注,已有上海的信托公司希望借助自贸区做大家族信托等业务。受到内地法律环境局限,这一业务在内地发展一直滞后。

  实际上,最近三年,海外的家族办公室也更加频繁地派工作人员来中国拓展业务。“5年前,有些家族办公室觉得在中国市场上下的工夫连个水花都没法激起。近三年,这些公司反映,中国超级富豪们热钱流出的迹象明显,对家族信托的需求迅速升温。”该人士称。

  信托法律专家王祚君律师认为,我国信托登记的缺位是家族信托的根本缺陷;除信托公司外,其他机构如成为受托人,需国务院及其下属主管机构批准;家族信托是个复杂工程,具有独特性;教育与进入主流社会,是家族信托的主旋律,避税不是主要目的。

  超级富豪“操心”财富传承 家族信托炙手可热

  招行银行、上海信托、平安信托近期都宣布已经为客户提供了家族信托服务。

  “国内的一大特色就是,大家会一哄而上地做一个业务。现在的家族信托就是这个情况。连我们楼下一家成立没多久的第三方理财公司也号称要做家族信托,而且把门槛放得很低。但即便是在家族信托很成熟的国家,这个业务也并不普及。”资深业内人士说。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中国富豪阶层传承财富的需求日益强烈。

  刚刚公布的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今年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创纪录的168位,相较于前一年的113位出现大幅提升;中国排名前400位的富豪,总财富达到34746亿元人民币,飙升35%;前100位富豪的净资产总计19276亿元人民币,激增44%。

  10月22日,瑞银与Campden Wealth联合发表的《走向成熟: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找到立脚点》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研究报告称,随着亚太区家族的更新换代,家族业务在创富方面的重要性将被逐渐削弱。报告预测,随着家族业务的控制权由第一代交到第二代手上,该地区将会有更多的家族办公室出现,而现有的家族办公室将更趋专业化。“私人银行为净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服务,而家族办公室则为净资产1亿美元以上的富豪解决家族财富的传承以及家族内部治理等问题。”有关人士称。

  信托公司在多年充当银行“通道”后,终于意识到,回归信托本源才是今后正确的发展方向。一些专业的信托公司,纷纷开始策划推出家族信托,例如上海信托、平安信托;私人银行也急切关注这块业务。同时,银行体系逐渐收紧银根,而“自力更生”的私人银行急需更多的资金、企业家的“源头活水”。

  “我们已经切实感觉到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所带来的压力。而家族信托恐怕是今后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因为在这个业务上,金融机构,包括信托公司和私人银行因为客户基础好,有信用背书,是有优势的,我们要抓紧发展。”上海的信托界人士直言。

  蹒跚起步 超级富豪传承的“顶层设计”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人士介绍,由于健康原因,该行一位私人银行客户决定成立家族信托。招行是这款家族信托的财务顾问和托管行,这是华东地区第一单家族信托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上述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在5000万元以上,且有不可撤销约定。这意味着,随着该家族信托设立,财产所有权已经转移至信托公司名下,不可撤销。从法律层面,被划入家族信托的资产就被分割出企业与家族之外。而在税收方面,目前的理解是,由于受托人向受益人所支付的、源于信托财产的增值,不属于投资交易产生的收益,所以不存在增值税、营业税和所得税等问题。同时,由于资产所有权已经转移给受托人,在法律上已经不归属委托人所有,也因此不属于遗产范围之内,进而不用缴纳遗产税。

  “但是,据我了解,委托人,也就是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还享有财产管理权,可以决定投资方向。这在西方的家族信托中是不被认可的。因为一旦委托人家族被追债而打官司时,对方律师可以很容易地证明委托人对所委托的财产有支配权,那么这部分财产就将被用于偿债。这在西方叫虚假信托。”上海某信托公司资深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此外,国内目前的家族信托中还有不少条款来约束后代行为。

  例如,有些家族信托甚至有条款约定,如果子女(受益人)考不上大学,则一分钱也拿不到。如果子女考上父母列出的知名学府,或是选择不断深造,他能支配更多的钱。甚至会有更细致的就业条款约束:毕业后必须找到全职的工作,全职工作必须一个星期上班超过5天,一天必须超过8个钟头。如果失业,受益人将得不到资金支持等等。还有婚育条款约束:受益人如果结婚,会有一笔结婚基金,每生育一个后代,孙辈也将享有信托收益。不一而足。

  “除非你自己做过自己的家族信托,否则你永远无法知道家族信托的全貌,甚至连家族信托的受益人也只能知道和自己相关的信托条款是怎样规定的,而无法知道全部条款。”信托法专家说,“这也是信托的魅力所在。”

  信托法律专家王祚君律师认为,委托人在家族信托中的作用无可非议。用简单的条款约束家族后代的行为只是很初级的做法。家族信托是个复杂工程,在家族后代的教育上做文章,并保证其进入主流社会,才是家族信托的主旋律。

  但是,中、外家族信托有一点是共通的:都是法律专家比拼对法律的精通程度。是富豪们用法律武器保护家族财富、和国家法律博弈的过程,可谓“猫鼠游戏”。从另一个意义上来说,管理和传承财富和家族,避免家庭因财产继承等“内讧”,更是一种“顶层设计”。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为顶级富豪传承财富的荣耀身份背后,家族信托也发挥着“阴暗”的功能:利用法律工具来“回避”法律,帮助富人解决情人和非婚生子女的财务问题,让富人实现不按时纳税,让富豪的财富躲避债务……

  反洗钱解决方案提供商威科金融服务(Wolters Kluwer Financial Services)总经理及养大去总裁Michael Thomas介绍,目前各国反洗钱行动中最难甄别的一类资产就是注册在离岸岛上的信托基金。换句话说,信托基金被经常用作洗钱工具。

  障碍重重 家族信托开花结果尚待时日

  10月28日是霍英东7周年忌日,但其家族争产案却安排于当天上午在香港高等法院重开。虽然霍英东对其身后家产分配事宜早已做出安排,但仍未能避免子孙争产。香港媒体评论说,这对香港的富豪起着重要的警告作用:他们必须改变传统华人富豪大多在临终前才决定其财产分配的做法,而应在其精力充沛时就为财产分配做出更详细的安排。

  富豪们较常用的财产分配安排是使用家族信托基金,即把家族财产注入信托基金,让家族成员成为受益者,霍氏家族也不例外。但由于这种信托基金难以解散,令家族成员捆绑在一起,如果家族成员之间出现纷争,便可能要对簿公堂,公开决裂。这应是富豪们需要留意的一个重点。

  但家族信托是否就真的安全呢?

  一代歌后梅艳芳于2003年病逝后,巨额遗产交由汇丰信托基金管理。过去近10年,遗产基金为应付梅妈的生活费及其他费用,曾出售梅艳芳的海外物业,并于前年拍卖部分珠宝筹得逾681万港元。由于梅艳芳的遗产基金所余无几,她的恒安阁故居也于上月以1.47亿港元售出。因梅艳芳的故居很快要交割,遗产信托基金又将屋内的遗物交由拍卖行处理,于10月12日在香港中环进行拍卖。一代歌后的财产就这样四散,令人唏嘘。

  “即便是像这样最后财富几乎全无的家族信托,你也不能就简单地下结论说是汇丰信托基金管理得不好。因为没人知道梅艳芳设立信托的初衷。也许她就是想在身后让财富一同消散呢。”上海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解释。

  在国外延续逾百年的家族信托正是在不断地遭遇法律纠纷、不断试错过程中发展而来。在这点上,国内的家族信托并无捷径可走。而且,中国的法制土壤能否让家族信托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还有待观察。

  首先,个人的私有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是否就真的“安全”,一直是个疑问。

  如果委托人设立家族信托之后,委托人的企业因经营不善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清算。在有信托登记的情况下,家族信托作为信托财产,理应受“破产隔离”的保护,而不在清偿资产之列。但我国现在仍没有实现信托财产登记;其次,也没有破产隔离的相关实施细则。再加上目前的家族信托中,委托人仍对信托财产有相当的控制权。那么对于已经设立的家族信托财产的有效性的判定,只能由法院进行裁决。如此一来,家族信托财产的安全性就更加令人怀疑。

  其次,在国内目前要实现不动产的产权转移成本非常高,甚至不可能。我国的房屋产权变更一律视为交易,会被征收交易税。而且以企业法人的名义持有房产的税费要高于个人,并以每年1.25%的比例递增。而委托人名下的商铺要想过户到信托计划这样一个非法人的名下,就更是难以做到。而不少富豪的财产中都有大量不动产。这部分财产不能信托将是制约家族信托发展的一大障碍。

  再说受托人的选择。无论是在国内的信托公司还是私人银行,成立的时间都不过区区十几年。如果是第三方理财机构,成立的时间就更短。能否承担家族财富在几代人之间的传承的确有待时间考验。在国外,家族信托的受托人像委托人一样都是家族性的,也是几代人之间的业务传递。这和国内私人银行、信托公司的国有背景有着根本的不同,但又和国内第三方机构的非国有性质不一样。

  在国内,最现实的问题是,如果受托的金融机构倒闭破产,家族信托该怎么办?信托法律专家解释,这个问题倒是好解决:信托合同和合同法中都会明确规定,由委托人重新选择受托机构。委托人身故的,可由监管部门指派新的机构继续受托。

  但上述说法毕竟缺少实践检验。

  业内人士坦言,放进信托的资产,因为权属的变更确实会有风险。谁也不敢说哪家私人银行或者信托公司就是最好的,所以还是要从法律架构的设计上保护自己保护信托。

  □本报记者 高改芳

[责任编辑: 王君飞]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