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粳稻期货即将上市 交易单位20吨/手

2013-10-30 13:1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稻谷期货市场体系,促进稻谷市场价格发现,提高稻谷市场流通效率,按照证监会有关期货新品种研发的要求,郑商所研究了粳稻品种,设计了粳稻期货合约。

  近期,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粳稻、晚籼稻期货交易已获批,郑商所也公布了《关于粳稻期货合约及细则征求意见的通告》。公告显示,粳稻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2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1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割月份为离散的11月、1月、3月、5月、7月、9月;以《稻谷国标》规定的质量等级作为基准交割品;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业内人士表示,粳稻期货将于11月上市。

  完善稻谷期货市场体系

  记者了解到,粳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是稻谷中商品率最高的品种,在居民口粮消费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2012年国内稻谷产量为20429万吨,其中粳稻产量约6444万吨,占稻谷产量的32%。粳稻商品率约60%,商品量约3900万吨,以目前3000元/吨的价格计算,产值约为1900亿元,流通市值约1160亿元。

  为促进稻谷产业健康发展,郑商所于2009年顺利推出早籼稻期货品种。早籼稻期货上市以来,日益成为早籼稻经营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不过,由于早籼稻品种特性、市场规模、地域分布、运行规律与粳稻品种存在一定差异,价格相关度偏低,导致粳稻经营企业无法有效利用早籼稻期货进行风险管理。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稻谷期货市场体系,促进稻谷市场价格发现,提高稻谷市场流通效率,按照证监会有关期货新品种研发的要求,郑商所研究了粳稻品种,设计了粳稻期货合约。

  合约价值适中

  依照粳稻期货贴近现货市场、保证适度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原则,郑商所将粳稻期货的交易单位设为20吨/手。

  交易单位设为20吨/手,设计合约价值适中,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期货功能发挥。按2013年粳稻最低收购价计算,粳稻每吨3000元,一手粳稻合约价值在6万元左右,交易一手合约需要约6000元资金,合约价值与已上市的早籼稻、强麦等农产品期货品种相当。据记者了解,粳稻现货除上市初期零星收购外,其他时间的现货交易基本按照大宗商品进行。从运输工具看,目前粳稻运输方式有汽车、火车和船运。主要为汽车运输,汽车运输的单次运量20吨至40吨左右,火车每车厢运量60吨左右,而水运则是几百吨不等。因此,每手20吨,可以适用于不同的运输工具,方便现货物流配送,有利于大型加工、仓储、贸易等企业的参与,也兼顾到中小型企业的避险需求。

  另外,我国粳稻经营主体数量庞大,市场集中度低,贸易商、仓储企业、加工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合约规模过大不利于中小企业进行套期保值。

  20吨/手的设计也便于计算,照顾到了投资者参与习惯。交易单位20手/吨,与早籼稻、强麦期货一致,便于投资者记忆,方便投资者参与粳稻期货投资。

  交割月份有助市场流动性

  根据公告显示,粳稻期货合约交割月份:11月、1月、3月、5月、7月、9月。

  郑商所考虑了农产品期货合约设计特点,粳稻供给、需求及季节性的变化,相关期货品种的套利交易和交割顺畅等方面因素,确定合约月份。

  粳稻期货合约交割月份设计借鉴了国内外通行的离散设计,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和套期保值交易。

  从现货供需规律来看,粳稻9月中下旬开始收割,10月份上市,新粳稻水分达到国标要求可以交割的第一个月份为11月份,11月作为新粳稻第一个合约月份较为适宜。采用离散设计方案,选取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份与现货生产、加工、贸易活跃月份相符。

[责任编辑: 王君飞]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