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多家银行欲“抢”P2P 专家称该行业监管处真空

2013-10-31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几日来,多位业内人士称继招行、平安之后,多家银行想试水P2P业务。可是,记者了解到,10月以来,10余家P2P网贷平台陆续出现资金危机,老板跑路,投资者的本金利息无法讨回。那么,到底P2P有何魅力,让多家银行试水尝新呢?

  据业内估计,P2P网贷成交额有望从去年底的200亿元剧增至今年年底的1000亿元。然而,与行业发展不对称的是,目前P2P监管却处于真空。

  名词解释

  P2P:

  (Peer-to-Peer lending)

  在国内被官方翻译为“人人贷”,2005年起源于英国的ZOPA,它是民间借贷的新型模式,通过互联网或线下等平台撮合个人对个人贷款。

  多家银行欲“抢”P2P

  “有地方性银行找到我们交流P2P事宜,试图了解P2P理念,他们说连招商银行都做P2P了,地方性银行也要做准备。”万惠投融董事长陈宝国在27日举办的2013(首届)民间资本与互联网金融创新论坛上透露。此外,据P2P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透露,农行、浦发将效仿平安、招行,试图杀入P2P行业。该消息未能获得上述银行的证实。

  最近两年,P2P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称其为“野蛮”式增长。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网贷行业去年全年成交量约200亿元,而今年全年预计会超过1000亿元。

  分析:P2P平台的盈亏平衡点为18%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指出,该行业存在“三无”:几乎没有准入门槛,缺乏行业规范和自律以及监管真空。

  网贷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一些新P2P平台一般是月息2分,即年化收益率24%,有的甚至给到月息3分、4分。在网贷之家统计的87家平台中,年化收益率低于18%的平台仅有17家,占比不到20%;收益率高于24%的平台有40家,高于50%的平台有4家。据测算,P2P平台的盈亏平衡点在18%左右。

  这意味着,一些P2P网贷平台上的借款利率已经超过或逼近法规上限,其利息已经与民间高利贷相接近。“目前民间高利贷的月利息一般在3分,即年利息36%。”多位网贷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通知规定,民间借贷利率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利息不予保护。而超出4倍利率的即为民间俗称的“高利贷”。目前,我国银行短期借款利率(6个月以内)为5.6%,4倍上限即为22.4%。

  金融脱媒市场

  从间接转向直接融资

  今年10月以来,P2P平台的风险持续受到关注,天力银实贷、宜商贷、东方创投、川信贷、力合创投、钰泰财富等数十家网贷平台在短时间内连续出现危机,使得投资者几千万的本金无法追回。金海贷董事长张博宇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挤兑潮出现,P2P平台的“自融”风险渐渐浮出水面。P2P行业其实非常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挤兑,这反映出投资人对P2P平台的不信任,暴露出野蛮增长后的各种弊病。此外,银行进军P2P可以看出是银行客户层级从小微企业这个贷款级别的再次下降。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金融分析师励雅敏指出,由于金融脱媒市场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以前银行的大客户企业可以自己发债了,使得银行客户层级不断下降。

  建议:提高门槛

  专家认为,一方面,由于P2P网贷平台提供超高的利息,使得行业存在涉嫌非法集资或变相吸储的迹象,10月出现资金危机而跑路的多家平台老板即如此。比如,10月发生兑付危机的天力贷已经被公安部门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进行立案。另一方面,“还有各种传统的民间资本以P2P的名义出现也给行业带来了可能的系统性风险。因为P2P没有人监管,而且进入非常容易,鱼龙混杂。” 杜晓山不无担忧地建议,在监管方面,一是借鉴国外行业的信息披露制度,增强产品的透明度和标准性;二是提高整个行业的自律性;三是外部监管,相关部门须出台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 雍紫薇]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