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金融  > 正文

全球银行业监管者最重要会议首次落户中国

2014-09-25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天津9月25日电 (记者 魏晞)第18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9月22日至25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会议发起方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斯蒂芬·英格维斯(Stefan Ingves)25日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在中国举行的会议非常成功,与会者达成了多项共识。

    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是全球银行业监管者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一个国际会议。来自90余个国家和地区、120家银行监管机构和国际经济组织的代表将在这一平台上交流金融监管经验。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斯蒂芬·英格维斯表示,在此次大会上,巴塞尔委员会讨论了基于2013年底数据的最新一版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这一名单将于未来几周内公布。

    为避免国际金融危机重演,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圈定了部分大银行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并对其实施一定的附加资本要求。目前,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有29家,包括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本月21日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刚刚表态称,中国央行原则上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增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金、尤其是总体吸收损失能力,减少系统性风险方面的努力。

    斯蒂芬·英格维斯还表示,此次会议上,巴塞尔委员会还批准了净稳定融资比率(NSFR)这一指标的最后细节。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后,巴塞尔委员会引入了两个流动性监管新指标,即流动性覆盖率(LCR)和净稳定融资比率(NSFR)。

    净稳定融资比率用于衡量银行在中长期内可供使用的稳定资金来源是否足以支持其资产业务发展,这一指标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维护流动性的能力。

    会后发布的新闻稿透露,净稳定融资比率最终标准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并于2018年初生效。

    “我们面临各种各样基础性问题,有些问题是已知的,一些问题存在了很长时间,现在要找到解决的方法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必须现在就未雨绸缪,着手考虑解决方案。”斯蒂芬·英格维斯说,与会者更加深入地思考了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一些规则变得越来越复杂”,未来将思考监管的间接性、可比性问题。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给人们很重要的教训:一是我们资本充足率不够高,资本不足以吸收银行所发生的损失;二是资本质量还不够高,不能充分吸收损失。

    王兆星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资本的质量,使得在吸收损失的同时,资本可以更好地保护存款人和纳税人。 ”(完)

[责任编辑: 陆金茂]

相关信息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